李大鹏:院士的文化礼堂情怀 - 专题 - 温州网

回到专题

“最美文化礼堂人”故事系列

李大鹏:院士的文化礼堂情怀

  李大鹏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康莱特集团董事长

  并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

  前言

  他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康莱特集团董事长,并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等职,他是俄罗斯联邦医学技术科学院和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被授予“博罗辛娜生物科学院士奖”。2007年,他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我国中药制药学界第一位院士。

  李大鹏是科学家,是企业家,更是慈善家。

  13年来,李大鹏已捐建希望小学5座,捐赠赈灾、扶贫现金4000万元,设立了中国中医药发展基金、中国抗癌基金及孤寡老人养老基金等援助社会弱势群体基金,共计2.2亿元,多次入选“中国十大慈善家”、“中国慈善榜”等。

  而对于家乡苍坡,院士更有着不一样的眷恋情怀、文化情结。

  在古朴的李氏宗祠中,一块院士匾额被高悬于大堂上方,红色“李大鹏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匾额给这个宗祠带来温暖与几许生命的明亮。李大鹏是苍坡李氏第三十三世孙,7岁离开老家永嘉苍坡。他于二00七年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中药制药学界第一位院士,也是首位永嘉籍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一直致力于“薏苡仁酯制剂及其抗癌作用机理和临床的研究”,研究成果“康莱特注射液”填补了国内外双相抗癌中药静脉乳剂的空白,共获得中、美、日、俄、欧共体等24项发明专利和5项新药证书,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李大鹏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医学科技之星”,多次被选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因长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还被全球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列为“中国大陆十大慈善家”之一。

  李大鹏先生一直十分关心祖籍苍坡村的建设,对村庄深有感情。2009年4月6日,他携家眷10余人回苍坡村祭祖。绕村参观了古村的新农村建设的同时,给苍坡全体村民带来了近万元的生活用品。

  2015年7月,岩头镇人民政府照会李大鹏院士,提出将在院士故乡苍坡村进行文化礼堂提升工程,请他给予大力支持。李院士欣然同意,并慷慨解囊出资1000万元用于村文化礼堂的工程建设,目前,占地1643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已经建成,其中设立了“美好家园、读书集美、商界精英”等多个展馆。

  这之后,包括乡贤、其他经商成功人士在内的村民被李院士的故乡情深所触动,纷纷出钱出力,为村庄建设贡献力量,并决定在文化礼堂内专设李大鹏院士馆来全面展现李院士的事迹。既表达对院士的感激之情,也是营造崇贤敬德、好学识智的氛围,为李氏后人树立榜样。

  院士展览馆占地约90平方米,展出的图片、文字资料、图书、宣传视频等资料涵盖了院士的生平事迹、企业简介、企业文化、技术发明、领导关怀等内容。其中,分发给参观游览人士的《先祖圣地·苍坡》宣传册收录了李院士写于1991年深秋的文章《瓯乡情》以及苍坡李氏宗族碑记,李氏先祖家训等文。下步,村民准备用李院士出资、村民一起募捐的这些钱设立“李氏教育基金”,对每年考上大学的学子进行物质和精神的表彰奖励。

  苍坡村介绍

  苍坡古村位于浙南永嘉县境内楠溪江上游岩头镇北面大山脚下,占地146亩,为李姓聚居之地,有人家500余户。五代后周显德二年(955),始祖李岑(号苍墩)从福建长溪迁来,遂以村名为其号。后为避宋光宗赵憞讳而易今名,故有“苍坡村”。第九世祖李嵩邀请国师李时日对村落建筑进行重新设计,以“文房四宝”作为规划思想指导其布局,意在激励后代读书入仕,光宗耀祖。古村至今虽经近千年的沧桑风雨,却旧颜未改,仍保留有宋代建筑的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水池以及古柏等,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古意。李时日曾在村寨大门上题联:“四壁青山藏虎豹,双池碧水贮蛟龙”,以寓此村为龙腾虎跃、名人辈出之地。

  (通讯员:林翔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