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开通:心在这里,精神家园就在这里 - 专题 - 温州网

回到专题

“最美文化礼堂人”故事系列

林开通:心在这里,精神家园就在这里

  林开通

  瓯海丽岙茶堂村党支部书记兼茶堂文化礼堂总负责人。茶堂文化礼堂获2015年精品文化礼堂、新青年下乡示范基地等多个称号。

  初见林开通,衣着朴素的他看起来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老人。但你可别小看他,2015年,已经62岁,在城里人看来应该退休在家含饴弄孙的年纪,林开通却选择了另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从2013年开始,温州市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加快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看着别的村,一座座风格独具的文化礼堂里,村民们欢声笑语,听曲看戏,不亦乐乎,林开通坐不住了。咱们茶堂村怎么就不能有自己的文化礼堂呢?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林开通向村两委和村民们提议,在闲置的“茶堂小学”旧址上,修建茶堂村文化礼堂。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想取得村里所有人的赞成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一听老林要搞文化礼堂,茶堂村的许多村民和侨胞第一反应是反对的。大家认为,咱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本来就薄弱,茶堂小学旧址平时还能收取一部分租金,可以解决眼前的问题,如果改建文化礼堂,不光租金没了,还要贴上一大笔改建费,不划算。

  可林开通却认为,现在村民不缺物质条件,缺少的是精神文化,许多村民也不止一次反映过。这笔账不能这么算!为了解决思想上的顾虑,林开通多次带领村两委广泛听取村民和在外侨胞的意见,算好“眼前账”与“长远账”。

  为了让村民们吃下定心丸,林开通发动自己在国外的朋友圈带头出资,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看到他这么拼,村民们很受感动,大家你出一点,我出一点,很快就汇集了一百多万元。最终,在林开通的努力下,文化礼堂建设资金得到了落实。

  经过努力,茶堂村文化礼堂在全村村民的全力支持和村两委的大力配合下,很快就建设完成。这时,林开通又遇到新问题了。

  文化礼堂建设难,管好、用好、育好更难。农民出身的林开通发愁了。怎么样才能让村民们喜欢到文化礼堂?怎么样才能让村民主动到文化礼堂?怎么样才能让文化礼堂成全村的“精神家园”?

  不服输的老林开始动脑筋想办法。他积极谋划,通过向宣传、文化线上“要”节目,每周定期安排演艺、义诊、讲座等各类活动,同时邀请老师、村里能人、艺人开展培训,培养自己的礼堂文艺表演队伍,不到一年时间,村里有了自己的舞蹈、志愿者服务、才艺表演等五支团队。同时,他以新青年下乡活动为契机,共开展各类活动100多次,涉及面非常广,深受群众喜欢。

  从来没有搞过活动策划的林开通还当起了“总导演”。他细心了解村民的需求,主动上门征求群众意见。一场场活动开始慢慢地出现在茶堂村文化礼堂,在农家书屋中设置四点钟学校;百姓舞台每月两天鼓词宣唱及各类文艺活动;视屏播放室每天三场鼓词播放;在讲堂里定期举办的各类政策、知识的宣讲等等。每当看到村民在礼堂里心满意足、其乐融融的样子,老林就觉得没日没夜的付出和绞尽脑汁的谋划,都是值得的!

  富有创新精神的老林还不满足。他还要让文化礼堂发挥更大作用!经过与村两委的协商,林开通创新性的把村委会和文化礼堂两块牌子结合起来,减少了运行经费的支出,并通过建立“政府补、村级投、社会筹”的多元众筹机制,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吸引村民主动捐款建设,依托文化礼堂场地,相续建成了“视听室”、“排舞室”等多功能室。这下,村民们又多了几个好去处了!

  茶堂村文化礼堂虽然外观朴朴素素,就和林开通一样纯朴,但其丰富的内涵却又显得那么不简单。这里面,既有象林开通这样的村支书、总干事在默默付出,也有村两委的全力支持,更有全体村民寻找自己精神家园的那份执着。

  他们的执着也吸引了上级领导的关注、关怀和关心。市委书记徐立毅,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单烈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高员……各级领导纷纷前来考察指导。2015年,茶堂村文化礼堂还获得了市级精品文化礼堂、新青年下乡示范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

  采访完林开通,记者请他带着参观了茶堂村文化礼堂。我们发现,各个角落都整齐、整洁、井井有条,显然,只有把这里当成自己家,才能做得如此细致。老林说,心在这里,精神家园就在这里。

  作者:瓯海区丽岙街道苏丽东、林锡忠,瓯海区新闻和网络信息中心严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