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提出建立国有资本布局动态调整机制

新华社 2017-01-11 22:21:48
查看评论
原标题:我国提出建立国有资本布局动态调整机制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王希)针对经营性国有资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统筹规划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指导意见提出,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向和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指导意见明确,要完善国有资本退出机制,研究国家持股金融机构的合理比例,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保持控制力,对其他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优化股权结构,激发社会资本活力。

  为从操作层面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扫清障碍,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国有资本形态转换机制。以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为目标,积极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国有资产。

  在规范国资收益分配方面,指导意见明确,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此外,指导意见提出,各省份可根据发展需要,将部分经营性国有资产由实物形态转变为资本形态,将部分统筹使用后仍闲置的非经营性国有资产转为经营性国有资产,其经营收益或出让变现所得上缴财政,统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编:崔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