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个平行志愿该怎么填?专家称好比进菜场选菜

温州网 2017-01-12 07:50:00
新高考的志愿到底如何填?如何录取?尤其是“允许考生每次可以填报志愿不超过80个”这条内容,咋回事。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6日下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这个历时两年多,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的政策牵动了每一个考生和家长的心。而在这次改革中核心之一就是关于高考志愿。志愿到底如何填?如何录取?尤其是“允许考生每次可以填报志愿不超过80个”这条内容,是不是就意味着考生最多可以报80所高校?

  昨日,一场新高考招录方案的深度解析会在我市举行,对于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杭州一教育咨询公司专家朱浩铭给出了一个比喻来回答。

  80个平行志愿该怎么填?

  专家举菜场买菜的例子

  80个平行志愿到底怎么填?朱浩铭老师举例称,新高考录取好比是到菜场买菜。每所学校都是一个蔬菜摊位,而学校设的不同专业,就如同摊位上不同的蔬菜品种,招生人数则是买菜的顾客。前20%的考生是早上进去的顾客,接下来40%的考生下午进去买菜,再下来的30%考生只能晚上进入买菜。考生的志愿如同购物清单,你可以填写80个选择,但只需要买到其中一样就可。

  早上20%的学生按总成绩位次进行排序,然后依次进入。排第一的学生先进去挑选,选好后将自己的名牌贴在自己选上且还有的学校摊位的蔬菜上,就算投档成功,然后离开,第二个人再进去挑选。这样轮到第100个,可能这个学生对自己预估错误,前面的40个购物单选项,也就是志愿都已经录满了,但他还是可以拿着购物单一个摊位一个摊位走过去,他的第69个选项是浙江工业大学的茄子,正好这个摊位上还有茄子,那他就可以将自己的名牌贴在茄子上,然后离开,下一个学生才可以再进来挑选。

  而按以往的传统志愿,第一批次的学生都按名次进行排序,然后一起进入了菜场,每个人在到达自己第一志愿填报的学校摊位后,需要再次按成绩排队。比如这时,一个学生站在浙大的摊位前,他排在第四个,他想买一个茄子,但茄子总共只有三个,轮到他第四个时已经没有茄子可以选了,他不能离开,只能再排到这个摊位的最后,等别人都选好了,才能再进行选择。

  如何分散“投资”80家?

  专家建议不妨分成五档

  以前考生在填写第一批院校时,总要纠结,哪些专业填在前面?专业要不要服从分配?按照以往为了保住自己第一志愿,很多学生都会勾选服从分配,而往往最后去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新高考志愿填报方案,可以让考生充分填报自己喜欢的专业。

  比如,一位考生位列全省3000名,按照老方案,他通常的填报方案是,报三所录取名次在3000名以前的学校,专业数量只有18个。后面两个学校一般需要填名次号靠后一点的院校,以保证录取。但在新方案下,他可以冲得更加彻底一点,可以填写50个专业,冲的范围更大。

  朱浩铭建议家长,在具体填志愿时,考生要先按照自己兴趣爱好,选出80个专业,再来看看这些学校的专业,自己有没有能力考上。朱浩铭说:“80个志愿,一定要合理分配梯度,不妨分为五档,第一档可以冲一冲,有时候一些专业会存在大小年的情况;第二档可以选择一些专业,分数差得不太大,或许跳一跳能够得着的;第三档,则放在根据自己估算的分数和位次,差不多;第四档和第五档则用来为自己保底,是一定能填上能够守得住的,肯定能被录取的那种专业。”

  朱浩铭提醒考生和家长,投档成功和最后录取不是一个概念,在填报志愿前尤其需要查阅所填报专业所在院校的招生章程,是否有的那科成绩、身体条件、学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的限制,因为一旦有一项不符合,即使投档成功了,最后档案还是会因为条件不符合被退档,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真谨慎对待。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相关链接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冯成火解读高考新政

  问:什么是分段填报志愿和录取?位次比例如何切割?

  冯成火:所有考生按分数排位,前20%、60%、90%及90%以后的征求志愿,按照平稳录取的原则,实现录取平稳落地。20%、60%和90%三个比例与原先三个批次分数线基本对应,比如原来本科的第一批占学生比例16%-17%之间,大致参考确定比例20%,与前两年接轨,略有余量。

  问:新高考改革后,相同分数的考生如何录取?两位考生填报志愿顺序和分数均相同时,会影响录取吗?

  冯成火:同分录取按位次,首先看文化(3+3)分,当文化总分相同时,参考语文数学分数,如果再相同,则看语数单科分数,再相同时看英语等各科分数。电脑先看同分位次,位次相同时看志愿填报的前后顺序,名额有余量时两位考生均录取。

  问:80个志愿怎么填,有没有什么诀窍?

  冯成火:打个比方,80个志愿的组成,考生可以选择浙江工业大学的50个专业和浙江大学的30个专业,也可以选择同一个专业80所不同的学校,当然也可以选择80个不同的专业,投档的依据根据考生80个专业的排序。像985和211学校会更适合一段的学生,普通高校更适合二段学生,综合个人喜好填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