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台助力文昌创客小镇 20多家高端运营商排队入驻

温州网 2017-01-12 07:50:00
今年春季,如果市民前往龙湾区西北端、位于高新区核心区的文昌路附近,一定会被这里充满创意、打造一新的温州文昌创客小镇所吸引。

  温州网讯 “1.5万平方米的创客广场、22米宽的欢乐大街、3万平方米的青年创客公寓、滨水休闲景观带……”今年春季,如果市民前往龙湾区西北端、位于高新区核心区的文昌路附近,一定会被这里充满创意、打造一新的温州文昌创客小镇所吸引。

  文昌创客小镇总体规划范围约3.42平方公里,是温州市创新资源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目前,哈德森科技研究院、肿瘤精准诊疗协同创新中心、温报集团文创园、青创会科创园等项目已落地,浙江大学科创园、中国美术学院温州分中心、清科365孵化器等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温州天使人投资中心、你创我帮创业孵化器、瓯创会、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学院温州实训基地等项目排队申请入驻。按照规划,文昌创客小镇通过三年开发建设,投资30亿至50亿元,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省内领先的海内外青年创业创新梦想地,“互联网+”应用产业集聚地,“两创”示范的省级特色小镇。

  【创客故事】

  创意大咖要聚集一批设计师会长吹集结号众多创客响应

  为了构建全新“造梦空间”,文昌创客小镇已经开建10个重点项目,包括小镇核心区创客广场、欢乐大街、城市客厅、空中走廊、青年创客公寓、滨水景观区、艺术酒店、创意休闲集市、文化创意园、科技创新园。温州创意设计师协会会长沈周锋运营的艺术酒店便是其中之一。

  “去年当我知道有创客小镇这个项目,就十分有兴趣。”沈周锋告诉记者,他看了文昌创客小镇的规划图,觉得这里无论是定位还是配套规划,都十分不错,最终他将原来的瓯飞管委会综合大楼进行改造,改成创作、展销、住宿三位一体的艺术酒店。

  沈周锋表示,这个艺术酒店总共有三栋楼,一栋是艺术酒店,每个房间都有不同设计师设计,会引入温州的瓯绣、非遗文化等;另外有一栋是设计师众创空间,吸引我市设计师入驻成立工作室,为设计师搭建一个对外互动的平台,还有一栋则是配套给设计师的公寓。

  文昌创客小镇完善的配套和优惠的招商条件也吸引着温州青创会。在温州高新区的金改广场二楼,由温州青创会运营的青创会科创园进入了最后的装修阶段,目前里面的招商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温州青创会会长滕敏亮告诉记者,由于进驻青创会科创园的企业头三年享受租金减免,当时他将这极具优惠的条件向青创会旗下200多家会员企业招商时,得到了积极响应,有30多家企业想入驻,最终首批选定了7家环保、智能科技类的企业进驻。

  【“镇长”说】四大功能平台助力“创客”发展

  “我们曾经想过龙湾需要什么样的小镇,也寻址了很多地方,选在文昌就是因为这里有原先很好的科技信息产业基础。”龙湾区发改局副局长王振告诉记者,文昌创客小镇距离温州市中心很近,这里原先就有电商大厦、中国留学生创意园等产业,文创产业规模初显,而通过打造文昌创客小镇,可以让创业孵化环境不断完善、逐渐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华是文昌创客小镇业主单位负责人,也就是“镇长”。初见到潘建华时,他刚刚接待了一批有意向入驻的企业,十分忙碌。

  “你看创客广场、城市客厅这六大项目已经进入最后施工阶段了,今年春季就可以看到初具形象的小镇了。”一聊起小镇的建设情况,作为“镇长”的潘建华显得十分激动。他表示,创客小镇作为创业者的孵化器,首先需要提供一个多样化的平台,让创业者们在这个平台上认识不同领域,却有共同兴趣的人进行头脑风暴,在共享中创新,在创新中分享,因此小镇打造了四大平台,致力于为青年创客提供配套完善、便利快捷、资源协调的创客空间。

  一是多模式打造孵化加速平台,目前已经引进浙大科创园、清科孵化器、中国美院温州分中心等高端运营商孵化器,并有省内外20多家高端运营商排队申请入驻。借助专业团队力量,提升小镇孵化平台竞争力。二是多渠道丰富公共服务平台,在小镇的城市客厅,“一站式”创业服务中心,为创客提供全方位的审批代办服务和税务、审计、会计、法律等专业咨询服务。三是多层次构筑金融资本平台,比如与上海浦明、清科资本等创投机构合作成立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专项基金,引导资金走向资本平台。四是多布点完善社区生活平台,提供居住配套、景观配套、休闲配套、旅游配套,为创客起居、工作、娱乐生活提供充足的配套服务。

  【市小镇办观点】专业的管理模式必不可少

  文昌创客小镇是推行“政府主导、国企主体、市场化运作”运营模式的创客小镇。市发改委、市小镇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优质的创客小镇,专业的、精细的运营管理必不可少。

  在文昌创客小镇,构建了一套覆盖区域规划、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和招商引资等全领域的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小镇的管理模式。比如,聘请专业运营团队打造创业苗圃区和孵化器,打造成为全市样板“众创空间”,实现引领示范作用。此外,整合相关部门管理职能,提供“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正营造出宜业宜商宜居的创业氛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瑶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