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桐溪有片“爱情海” 千对鸳鸯戏水“秀”恩爱

温州网 2017-01-12 07:51:00
近年来,鸳鸯数量、候鸟种类越来越多,这说明景区的生态越来越好。对于景区来说,这些野生鸳鸯不仅是客人,还是桐溪的活名片。不少游客是专门为了看它们而来。
查看评论

众多野生鸳鸯到桐溪风景区过冬

  温州网讯 这个冬天,素有“浙南小西湖”之称的瑞安市桐溪风景区飞来了1000多对野生鸳鸯,它们将在此越冬。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冬季都会有鸳鸯及其他候鸟来此过冬,今年数量比往年多。

  游客乘船赏景,轻易可见鸳鸯成双成对,游湖戏水,飞跃丛林。有人说:你看,这满满的都是爱情。

  昨天下午,在桐溪景区的水面上,记者看到这片由上千对野生鸳鸯组成的“爱情海”。船只缓慢地行进在湖面上,原本群居戏水的野生鸳鸯还没等船靠近,便飞到另一片相对安静的湖面上歇息,有似“惊起一滩鸥鹭”的画面。桐溪风景旅游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说,野生鸳鸯生性敏感,一旦发现船只靠近,就会马上飞走。

  景区管理人员担心,如果鸳鸯频繁受到惊吓,便会对此地产生恐惧,来年不会将这里选为过冬之地,“它们感到疲惫、害怕,可能就不再来了。”一直以来,景区都有规定禁止船只追赶鸳鸯。

  为了将这群远方的“客人”留下来,景区管理部门想方设法为野生鸳鸯创造和谐的环境。比如,将湖面上的船只改成电瓶船,这样船只航行缓慢匀速,噪音也很小。这既可以满足乘客观景需要,又避免打扰这些野生鸳鸯,让它们能自由舒心在湖面畅游。

  桐溪景区因溪畔遍植梧桐而得名,素有“浙南小西湖”之美誉。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有数以百计的野生鸳鸯飞抵这里,聚居桐溪湖,“鸳鸯戏水”渐渐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每年来桐溪湖过冬的野生鸳鸯数量为浙江省之最。

  近年来,鸳鸯数量、候鸟种类越来越多,这说明景区的生态越来越好。对于景区来说,这些野生鸳鸯不仅是客人,还是桐溪的活名片。不少游客是专门为了看它们而来。

  新闻+

  “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这是唐朝诗人卢照邻的诗句,出入成对的鸳鸯一直被人们看做美好爱情的象征。有资料说,鸳鸯奉行的是“一夫一妻”制,一旦认定配偶,便结伴终生,即使一方不幸死亡,另一方也不再寻觅新的配偶。

  事实真是如此吗?在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刘鸣看来,忠贞的鸳鸯也可能会出轨。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属合成词,属雁形目的中型鸭类。雄鸟羽毛色鲜艳华丽,雌鸟头和整个上体呈灰褐色。雌鸟会选择最好看的雄鸟作为伴侣,也就是说,雌鸟在确定伴侣之后,如果遇到更优秀的雄鸟,可能会变心。

  对“陪伴一生”的说法,刘鸣认为,这是因为人们看到它们的时候,基本上成双成对,一雄一雌在一起,文人墨客赋予了它们美好的寓意。刘鸣介绍,不仅瑞安桐溪有鸳鸯,温州境内其他地方也有发现过鸳鸯,比如永嘉的梅岙水库,泰顺、文成等地的溪林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文黄攀/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