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瞿溪“中国牛皮第一镇” 要把皮鞋卖到全世界

浙江在线 金许斌 通讯员陈芳萌 2017-01-12 14:21:21
查看评论

  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一期。王永和摄

  日前,记者来到温州瓯海区瞿溪街道,只见“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一期已在运营,二期建设也处在紧锣密鼓的拆迁征地之中。当地人感叹道,“中国牛皮第一镇”终于回来了。

  瞿溪是全国闻名的“皮革之乡”。过去,以“低小散”、高耗能为主的皮革业,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还陷入低端无序竞争的困境,产业走向衰落。近年来,街道借着“三改一拆”东风,拆除河头村3.2万平方米旧厂房,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空间,吸引在外浙商回乡投资发展。

  为重振家乡的“牛皮经济”,以徐三豹为代表的20多位在外温商,众筹15亿元,在拆除后的空地上,创办了占地约123亩的“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瞿溪的“牛皮经济”就此复苏。

  记者在该街道采访时,遇到了“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主要股东之一——徐三豹。徐三豹在本世纪初离开瞿溪外出创业,近年来也有过落叶归根的念头,但瞿溪已没有发展空间。“以滩头、埭头两村为例,两村数千人,90%从事制革生产,成百上千的小作坊,将瞿溪挤得严严实实。”徐三豹说,他一直在等待一个回来的契机。

  改变源于2013年。从那年开始,瞿溪痛下决心,启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低小散’、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严重制约了皮革业发展,我们需要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空间。”街道党工委书记钟沛康说。近4年的时间,瞿溪累计拆除违法建筑近60万平方米。随着治水拆违的推进,瞿溪的环境变美了,发展的空间变大了。

  2016年8月,“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一期正式结顶,目前已吸引包括意大利以及国内广州、成都、江苏、我省桐乡等地的皮业大户近1000家入驻,预期年贸易额突破百亿元,可解决上万人的就业问题。“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将通过资源整合,打造一个有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力的真皮市场,以产业链的创新与完善,倒逼瞿溪制革企业转型升级,带动整个温州鞋革产业的更新换代。

  瞿溪还在加快“腾笼换鸟”的步伐。2016年10月至12月,瞿溪关停、拆除皮革市场外围60间沿街“污染型”店铺,为“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二期腾出建设空间。

  今天的瞿溪,正以“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为核心,打造“真皮古镇漫城瞿溪”特色小镇。小镇规划建设面积达1000亩,总投资50亿元,近3年投资将达30亿元。“中国牛皮第一镇”的故事,已翻开了新的篇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