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超额完成年度清淤任务 百姓自发清淤量占比近4成

温州网 2017-01-13 09:15:5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水力冲挖、绞吸式挖泥船清淤、传统式清淤、链斗式清淤……去年以来,平阳县围绕“治污为先、分类推进、科学清污、发挥长效”的原则,因地制宜集中开展河道清淤整治,并在各地发动百姓清淤,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2016年,该县共完成清淤河道长度161.25公里,完成清淤方量171.75万方,完成投资3593.32万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平阳境内河网密布,县域内共有河道1698条,总长度为1878.27km,水域面积为43.68k㎡。“十三五”期间,该县计划完成清淤长度450.6公里,清淤方量527万方。为推进清淤工作全面开展,该县相继出台了《平阳县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考核办法》《平阳县“十三五”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该县水利部门联合环保、海洋渔业等多部门以及各有关乡镇,吹响清淤的“集结号”,全县因地制宜采用水力冲挖、绞吸式挖泥船清淤、传统式清淤和链斗式清淤等多形式清淤,为河湖“清肠”;随后,各乡镇、村(居)也结合实际,纷纷自发组织力量先行开展清淤工作。万全镇农户自制的链斗式清淤船横空出世,引起了各界关注,成为该县群众性清淤的典型。该清淤船投入使用至今,已完成清淤8万多方,占该镇全年清淤任务数的50%。据了解,在本次全县河道清淤大战中,群众性清淤河道长度48.46公里,清淤方量66.83万方,占总任务的39.17%。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推进,河道清淤项目大规模展开,淤泥的堆放和处置成为一个难题。“将淤泥变废为宝,达到资源化利用淤泥的目的。”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正在积极探索淤泥资源化利用渠道,尝试淤泥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技术,将1.23万立方米的淤泥进行生态固化处理实验,并将淤泥做脱盐脱碱处理后压缩成颗粒状烘干,做花木有机肥使用。目前,该试验已准备完工验收。

  来源:温州日报

  平阳分社记者:赵哲璐通讯员周兆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