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正宵《爱在当下》:心安处就是天堂

大众网 2017-01-13 13:34:18
查看评论

  

  邰正宵最新单曲《爱在当下》,最早是在广播里听到的,一开口还是娓娓而来的邰氏味道,歌里带着故事,情里带着温馨,很养心;然后听到了同名完整专辑,在元旦午后阳光里安静聆听,很安心。带着民谣气氛的吟唱,《爱在当下》不仅仅是邰正宵当下的心境,更是一种简单平实的生活态度。

  二十多年前,孩提时代的我们哼着邰正宵的热门金曲《九百九十九朵玫瑰》《找一个字代替》《千纸鹤》《一千零一夜》等,只觉得好听好唱,却忽略了邰正宵是一个创作歌手这个身份,以为他和其他当红歌手差不多,只到多年后,和他一起出道的歌手都已经相忘于江湖,他还在一张接一张地出专辑,才深深感到他创作态度真是端正,是一个用心爱音乐的人。

  《爱在当下》是一种领悟,一种万水千山走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不论曾经登上巴黎铁塔,还是行走亚马逊热带雨林,不论前往埃及金字塔,还是去阿拉斯加雪原冒险,都是无法扎根的异乡和他乡,总有生活在别处的漂泊感,看过太多美景,享受过太多美食,最后发现家才是安乐窝,有亲人相伴的地方是可以放心生活的天堂,生活不是远方,就是眼前和当下。

  有意思的是,《爱在当下》和热门神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提倡的生活方式是相反的。一个是说珍惜当下,知足眼前;一个说要出发、要去远方,不要耽于此时此刻,都有道理,都是一种人生,都是不同年龄段的人不同的世界观。“总以为快乐会在海角天涯,还以为幸福是很遥远的,原来只需要一个地方,为伤口包扎”这是邰正宵作为一个过来人的真切领悟。

  《爱在当下》这首歌不仅仅写外国美景,还写了很多国内风光,比如呼伦贝尔的无边草原,西双版纳的新鲜空气。看得出邰正宵这几年马不停蹄地走遍了世界各地,亚洲、欧洲、北美、南美,旅人心境,履痕处处,正是因为曾经路过无数地方,所以《爱在当下》带着一份时间、空间凝聚出的感情分量,用经历和阅历讲述“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古老道理。

  邰正宵不算是高产的人,但是一直都在创作,从当年红遍神州各地的年轻时代,到现在自守一份淡薄松弛的中年,他都在用一个平和恬淡的心去写、去唱,从不被外界扰乱自己固有的节奏和步调,这在流行艺人里是不多见的,《爱在当下》由他作词、作曲,整张专辑他也几乎也包办了一半的词曲,这种享受音乐、享受生活的态度不得不让人心生景仰。(文/内陆飞鱼)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