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去重庆顺风车炙手可热 最远订单兰州2230公里

温州网 2017-01-14 10:28:00
有多少温州人或在温州工作的“新温州人”会选择拼车合乘的方式?从温州出发的顺风车最远会去哪里?搭顺风车划算吗?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1月13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火车依然是今年春运主力,但随着消费观念升级,顺风车成为新型回家方式,拼车合乘也越来越流行。网约车平台以滴滴顺风车为例,今年春运期间跨城顺风车将运送840万人次出行,同比增长342%,将接近南航2017年春运期间国内旅客量,相当于春运期间全国高铁客运量的11.8%。这也意味着,在“最难买票年”,网约顺风车进行拼车、合乘将会分担更多的铁路客流压力,帮助更多人回家。

  那么,有多少温州人或在温州工作的“新温州人”会选择拼车合乘的方式?从温州出发的顺风车最远会去哪里?搭顺风车划算吗?昨日,记者从滴滴顺风车平台获得了春运期间温州地区的独家一手数据。

  -温州情况

  最远订单到兰州2230公里

  去重庆的顺风车最炙手可热

  滴滴顺风车平台披露了从温州出发的热门出行路线的情况。其中,温州~重庆的线路,不管是车主发布线路,还是乘客需求都是最炙手可热的,排名第一。其次,温州~上饶、温州~宜宾、温州~杭州、温州~恩施州这些线路也是温州地区出发的热门预约出行线路。此外,记者昨日通过车主平台查看,想要去上海、重庆的顺风车订单也不少,其中,有个温州~广元市的3人拼座更是愿意付高达2066元的车费。

  春运跨城订单中,目前乘客预约订单的距离最长达2230公里,从温州出发前往兰州,时间为1月18日的早上7点20分。记者查询了一下,这趟最远的拼座顺风车的正常价格为800多元人民币,不拼座的正常价格为2600多元。

  对乘客来说,数据发现出发时间在早上8:00~10:00的乘客最容易被跨城车主接单。另外,在跨城出行的乘客中,独自出行者占了绝大多数,达54.24%;不过也有27.16%的乘客会选择2人结伴搭乘顺风车,3人同行出发有12.75%。

  温州出发的跨城顺风车中,也有不少“特殊要求”的订单,例如有4.6%人表示自己拼车时会携带大件行李,3.7%是携带儿童的订单,甚至还有2.5%的人备注标明自己要带着自家宠物拼车回家。

  除此之外,滴滴顺风车还披露了其他一些有意思的数据——温州跨城顺风车接单车主的平均年龄、车主职业和车辆类型。春运期间,愿意提供空座分享的顺风车车主以青年人为主,平均年龄为33.53岁;最愿意接受乘客预约的顺风车车主分别来自汽车机械行业、服务业、贸易物流业、房地产建筑业、互联网软件业等,而他们开的汽车品牌以大众、别克、现代、吉利、比亚迪等热销车型为主。

  -哪种更划算

  拼座比高铁二等座要优惠

  耗费更长时间但要求宽松

  为了提升整体效率,顺风车平台目前已经升级到了“拼座”模式,“从过去找一辆车变成找一个座位”,拼座模式让拼成率提升至40%;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优化,车主和乘客的推荐匹配率提高了30%。

  而在价格方面,如果拼座,乘客将享受最多低至3折的优惠,距离越远越便宜。记者以同一天从温州出发到西安为例,拼座顺风车的正常价格为651元人民币,不拼座的正常价格为1927元。如果叠加使用网约车平台提供的优惠券,价格会更便宜。与此相比,温州到西安的高铁二等座票价是799元,一等座票价1274元。搭乘飞机通常在640元到1150元之间,且只能到达咸阳国际机场。

  应该说,如果交通工具可以任意选择的话,拼座顺风车的价格,比高铁二等座还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且灵活度选择度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搭乘顺风车比搭乘高铁和飞机耗费更长的路途时间。不过,高铁、飞机等对行李要求有检查限制,而乘坐顺风车则相对宽松,在车主同意后甚至还可以携带宠物出行。

  在安全保障方面,一些顺风车平台也设立了较为严格的跨城准入门槛。除了司机必须完成三证验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人脸识别外,参加跨城顺风车的乘客也都需要实名认证和完成人脸识别。还提供安全保险,覆盖车主、所有乘客以及车主的同行者,保障使用平台服务期间的全过程。

  -全国情况

  全国最远顺风车是大庆到三亚

  网约顺风车可缓解春运回家难

  从全国范围来看,顺风车的节前出行高峰期出现在1月24日至1月26日,以25日预约人数最多。从预约订单的出行里程来看,订单里程分布在50公里至1000公里之间,与平日相比,春运大大拉长了跨城顺风车的出行里程。而截至目前的春运跨城订单中,乘客预约的距离最长的订单距离高达4217公里,从大庆出发前往三亚。

  业内人士指出,每年春运,由于出行需求的井喷,现有的出行方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今年由于春节较往年提前不少,学生流和返乡流叠加,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网约车平台提供的顺风车加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回家难问题。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