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爬永嘉大龙山发现深山藏着个采石场 批了吗?

温州网 2017-01-16 07:17:00
一名“驴友”向栏目反映,永嘉大龙山一带深处最近出现一个采石场,不知道有否经过审批;另外,山脚下的多家造纸厂几乎每天都在向外排放大量废气。
查看评论

  昨天上午,一家造纸厂正在排放废气。温都记者姚卡/摄

  采石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温州网讯 老朱,温州市区人,是一名“驴友”。

  日前,他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了让他感到担忧的两件事:多次去永嘉大龙山一带爬山,他发现大山深处最近出现一个采石场,不知道有否经过审批;另外,山脚下的多家造纸厂几乎每天都在向外排放大量废气,不知道这些废气有否经过处理,会不会对村民健康造成影响。

  昨天,记者就老朱所担忧的两件事,赴永嘉当地进行走访调查。

  采石场之忧

  溪坑遭侵占成了采石场运输道路

  昨天,老朱驱车带记者前往采石场。

  车子经过永嘉东城街道长源村,到了大龙山半山腰,车子就很难行驶了,因为道路遭大型车碾压,变得坑坑洼洼的。

  随后,记者和老朱徒步前进。抵达山上的小子溪水库,再沿水库向东,顺着小溪往深山走。“快了,就在前面三四公里处,这里几乎没什么村民来,所以很少有人知道这个采石场。”老朱说。

  走了一二公里后,记者发现走进了小溪里。“是的。这里原来有条小山路,但采石场有大型卡车来回,小山路不能用,他们就把路造进溪坑里。”老朱解释。

  这条“新路”,窄的地方有三米多,宽的地方足有四五米。较多地方路宽占了溪坑三分之二以上。“汛期下雨量大,这里的排涝就成了问题,这埋下的隐患有多大?”老朱边走边摇头。

  采石场正在建,村民担心山体遭恶性破坏

  走了半个来小时,终于到了采石场。

  其实,采石场还没开采石料,正在基础设施建设。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名工人正在场内施工,地上放着相关设备,其中就有多条运输石料的运输带。

  正在建设变电房的一名工人说,按目前的基建速度,采石场3月份应该可以开采石料了。

  “还在建设就已侵占溪坑,山体遭到不少破坏。那大规模采石后,这山真不知道会被糟蹋成什么样子?”得知山里隐藏着一个正在建设的采石场后,山下多位村民纷纷表示,有关部门该查查这个采石场是正规的吗?

  打着“造路”幌子采石?老板说“炸石头把本钱捞回”

  该采石场经过审批了吗?

  记者辗转联系上一名为该采石场老板之一的男子。该男子声称自己“是有资质的”,他提供了一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证书》和一份落款为“永嘉县林业局”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但这两份材料均未提及有关“采伐矿石”审批事项。

  “根据规定,采石要经国土部门审批许可的,你经过审批了吗?”记者问。

  “啊,要审批的吗?需要的话,那就去批。”该男子这样说。

  不过,该男子很快又改口:“林业都批了,国土也批了的。”记者向其索要国土部门审批材料,该男子以“东西在家,人在外面”为由拒绝。

  一知情人士透露,他们就是打着给当地造路的幌子,进行采伐石料的,很多村民不知实情。对此,该采石场老板这样解释:“我们是免费给当地造公路,但我们要把本钱捞回来,所以要炸石头……”

  永嘉国土局:那里没有经审批的采石场

  到底有否经国土部门审批?永嘉县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可以确定地说,小子溪水库那里根本没有经过我们审批的采石场。”

  该负责人表示马上让辖区国土所到现场调查,如果查实有人非法采石,那就按法律规定予以查处。

  造纸厂排气之忧

  山脚下多家造纸厂排放废气

  厂房外墙写着“保护环境”标语

  老朱的另一个担忧,在大龙山山脚下。他开着车,带记者在山脚下的东城街道长源村、溪头村等村庄转圈。

  在距离溪头村数百米地方,记者远远看到溪头村上空腾起数股白烟。走近一看,原来是位于该村的一家大型造纸厂正在“哧哧”地排放生产废气。而该厂厂房外墙上写着这样几个大红字: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在长源村,也有这样一家上规模的造纸厂,数十米高的烟囱正在排放浓烟,厂房墙体上写着标语:保护环境是责任,爱护环境是美德。

  转了两圈后,记者发现当地这样的造纸企业不少,几乎每家企业都配备烟囱排放生产废气。

  村民声称“投诉没用”

  “驴友”担忧好地方变样了

  对于造纸厂排放废气,当地多位村民表示,是否影响看风向,顺风吹来时,可以闻到难闻的刺鼻味,时间长了就难受,“我们有向有关部门投诉和反映,但好像没什么作用,造纸厂该排还在排……”

  “我发现周末时,他们排放废气多些,不知道是不是故意避开执法部门的检查。”老朱说,这些造纸厂集中排放时,整个山头几乎被笼罩在白烟中。

  “你看到了,这样的排气,我不知道会不会对当地村民的健康造成影响。”老朱表示,原本这个地方山清水秀,现在却废气缭绕,“好地方变了样,可惜。”

  永嘉环保局:

  电子监控造纸厂废气排放,

  如有违规必定严惩

  就这一现象,永嘉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造纸企业都比较大型,而且都配备相关的废水废气处理系统,废水废气必须经处理后才能排放。另外,环保局设有远程监控系统,可对此进行全程电子监控,也就是说,这些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有害成分一旦超标,电子监控就会自动报警。

  那有没有可能废气排放没在环保部门的电子监控系统内?该负责人称,不排除这种可能,他们将安排执法人员前去调查,如果有违规排放,将按规定严惩处罚。

  温馨提醒

  永嘉国土部门对采石场调查会是什么结果,会否查处?当地造纸厂的废气排放到底有没有违规,环保部门调查会如何?《代表在线》栏目将继续予以关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黄云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