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特朗普,您上任在即,有些丑话得说在前头

侠客岛 2017-01-16 08:53:00
查看评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即将走马上任的特朗普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中,包括一个中国政策在内的所有事项都在谈判之列。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14日夜里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

  而“出访”中美洲的蔡英文,好像有了撑腰一样,到处宣称“以整体‘国力’来讲,我们(台湾)也不是一个小国家”。不过,这次蔡英文过境美国,还是没见到特朗普。通了话,没见着面,特朗普挑衅中国底线的同时,同样给自己留了后手。

  就在不久前,特朗普也曾声称,他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从这几次的表现看,他所谓的理解,仅仅是知道而已,而宣称把“一个中国”原则当谈判的筹码,实在是几十年中美关系史上罕见。

  战略遗产

  一个中国原则诞生,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当年美苏博弈。

  从美方来说,美国经过几十年对新中国的孤立政策,逐渐意识到外交政策的失败。而当时美苏争霸中,美国处于劣势,不得不考虑改善中美关系。要改善中美关系,首先要认可的就是一个中国原则,以及处理如此相关的台湾问题。

  说到美苏博弈,某种程度上是“世界岛”与海洋国家的对立。

  在现代地缘政治学说的视野中,英国学者麦金德将欧亚大陆和非洲大陆概括成“世界岛”,提出著名的“心脏地带”理论。1942年美国人斯皮克曼又在大陆国家和海洋国家的二分法中,提出了“边缘地带”理论。按照这个战略学说,冷战时美国一方面将亚欧大陆的西边缘地带——西欧/欧盟控制在手中,另一方面积极拉拢东边缘地带的中国,以维持与苏联的战略均势。

  可以说,由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支撑的一个中国原则,是特朗普的众多前任留给他的外交战略遗产。别人都是接过前任的棒接着干,独独他不但接了蔡英文的电话,还要拿出检讨“一中”的姿态。

  不久前,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他不会承诺“一个中国”的政策,直到他看到北京在货币和贸易行为方面的进展。这更像是一种在政言商,漫天要价。商人思维嘛,更懂得那句经典名言,没有永恒的敌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毕竟,现在时代变了,冷战结束,中国经过数十年发展,经济政治外交军事影响力今非昔比,已经成为“世界岛”东端一股不可忽视的主导力量。有鉴于此,从亚太再平衡,到第一岛链、TPP、C型包围圈、钻石联盟,都不乏重新调整“地缘战略均势”的影子。正是这个新的背景下,特朗普做出了想赖账的样子投石问路。

  见猎心喜

  现在,或许“第一岛链”才是斯皮克曼所言的东“边缘地带”。而台湾正处在最关键的位置上。

  特朗普拿台湾问题说事,自认为看到了这个交易砝码的珍贵。话说中美邦交正常化前后,狡猾的美国人除了三公报确立的“一中”,还鼓捣了一个“与台湾关系法”出来,留了个后手。通过“一法三公报”的架构,在拉拢中国实现抗衡苏联的同时,也在两岸间砸下了楔子。或许,特朗普认为当年的这招棋可以派上大用场了,尤其是他所在的共和党,就是代表大军火商利益。

  但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仅仅是民族情感、历史渊源那么简单。随着国力激增,利益全球化的中国必然要从陆地国家走向海洋国家。要走向浩瀚的太平洋,台湾是门户。处理好了,它是面向广阔的西太和全球的跳板,处理不好,则成了关闭海洋大门的锁钥。对于这种明确可见的地缘利益,台湾作家李敖有个粗俗的比喻“gaowan论”。这个上不得台面的比喻,某种程度上确是栩栩如生地描绘出东方雄鸡的要害。

  台湾几个政客比如蔡英文和陈水扁想做的,就是在第一岛链的关键问题上待价而沽,条件成熟了就引狼入室,然后给大陆关门,自己充当门栓。这样做功不唐捐,可为将来有朝一日获取独立地位谋“势”。这也是蔡英文求爷爷告奶奶也要牵上线跟特朗普通话的潜台词和投名状。

  见猎心喜的特朗普,自然心领神会。最近几年,除了传统的友台派,美国还出现了一种声音,叫“弃台论”。之前马英九在台上时风靡了一阵子,核心要点就是如果中国大陆出价够高,就可以放弃“协防台湾”。蔡英文接棒后,面子里子上都最怕美国人弃台而去。而从特朗普任命的官员来看,团队里“友台论”又开始抬头。这种“顺势而为”,明显地缘政治逻辑里面套着时刻准备交易的商业逻辑。

  “戳爆美壳”

  特朗普自从胜选后,已经不止一次试图拿台湾问题开价。中国则进行了沉稳有力的回应。

  比如,这次辽宁舰出第一岛链,然后顺便围着台湾画了一个圈。什么意思?如果台湾是艘不沉航母的话,大陆才是它的永恒之锚。再说,这艘航母也应该属于辽宁舰阵营的,而不是卡尔·文森号阵营的。大陆是签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信守承诺,超过百公里宽的台湾海峡当然是国际水道,但从地缘上讲,台海必然是中国的“内海”。

  说到底,核心利益不是商业谈判,是绝不能上交易桌的。维护核心利益有两大要素,一是决心,二是能力,没有以物易物这个选项。如今的中国,两者已经齐备。“围点打援”、予取予求的打劫思路恐怕行不通。想要借台湾问题继续压中国低头,在其他方面做出让步,恐怕会竹篮打水一场空。非要霸王用上弓,中国也不会坐以待毙。

  这是有前车之鉴的。

  男主角叫陈水扁,上台后自认为内有民意支撑,外有美国支持,在“台独”的问题上躁进不已,结果让美国越来越被动,被小布什大骂为TROUBLE MAKER(小赤佬)。这个词岛上都知道啥意思。岛叔更愿意歪译一下,直接翻为“戳爆美壳”。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外壳正叫“协防台湾”。如今一不小心被阿扁这个愣头青给戳爆了。地缘上的两岸均衡战略,才最符合美国的核心利益。一旦约束不了台湾,台海容易成为东亚火药桶。

  俗话说,强龙不压地头蛇。为台湾到大陆门口跟人家干一架,无论总统姓布还是姓特,恐怕都是美利坚无法承受之重。从地缘政治上讲,恐怕也会失道寡助。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中念念不忘的,是1996年台海危机时,东南亚国家要么沉默,要么站在中国一边。

  这一点蔡英文倒是学聪明了,在姿态上学会了做小脚女人,什么不挑衅、零意外、面对打压不屈服但是两岸还是要沟通交流云云,做足了腔调。面对国际地缘政治的形格势禁,她“乖巧地”在陈水扁和马英九的区间里晃荡,各取一边,凑成“维持现状”这个真实的谎言。可以预见,即使想跟特朗普互相唱和,也得考虑大陆的脸色。岛叔更倾向于认为,她会重新捡起“戒急用忍”政策,并升级到2.0版。这种渐进台独,尤为危险。

  “一超多强”的天时,亦不如隔岸相望的地利。台湾离大陆很近,中间只有一道浅浅的海峡,离美利坚太远,中间是没有加盖的太平洋。中国在强调统一的决心和意志,展望台湾问题的前景和大势时,喜欢用一句话叫“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话颇为合乎地理逻辑的词后面,紧跟着两句是“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鹧鸪说的啥?行不得也哥哥。

  文/东鲁虬髯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