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禁磁卡被“克隆”只要12秒 这实验你会吓一跳

温州网 2017-01-17 07:25:00
只要花10元钱,她手中“独有”的小区门禁磁卡就可以分分钟被克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区开始“智慧升级”,使用智能门禁系统。年关临近,小区的出入管理也备受关注。可在最近,市民张女士却听说,只要花10元钱,她手中“独有”的小区门禁磁卡就可以分分钟被克隆。

  昨天,征得住户同意后,任意选取了市区5处住宅小区进行门禁磁卡“克隆”实验。结果除一张磁卡已加密短时间无法破解复制外,另外4张复制的磁卡无一例外都顺利地打开小区大门。

  对此,警方提醒市民,时下至2月中旬,正值入户盗窃高峰,建议市民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门禁磁卡,同时建议采用智能门禁系统的小区配合机械锁使用,并加强门禁管理。

  A.市民反映

  只要10元钱

  小区门禁卡被轻易复制

  市民张女士家住市区上陡门,同时,她也是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几天前,她见小区里出现几张陌生面孔,但对方却拿着门禁卡一刷即进。一问才知,他们是小区的租客。

  张女士说:“可是他们的门禁卡的样式与小区通用的门禁卡并不相同。”后来,她才知道租客的门禁卡是在开锁店重新配置的,而且只要花上10元钱就能轻易弄上一个。

  那么,小区的门禁卡,真的能被轻易复制吗?门禁磁卡的安全系数是否就打了折扣呢?

  B.记者实验

  门禁磁卡大多20秒内被复制-实验磁卡

  市面上常见的IC卡、ID卡等

  -实验时间

  昨天上午11时至下午6时

  -实验全记录

  实验1.汤家桥某中档小区

  结果:未加密IC卡开门成功

  市民范女士所住的小区刚建成不久,小区采用了智能门禁系统。每天,在小区北门、西门,要进出小区,都得掏出蓝色的圆形门禁磁卡,刷卡识别后才能进入小区。

  当天中午11时,记者将一张尚未写入的空白IC卡放在门禁系统刷卡区时,大门并无反应。随后,记者来到市区新城一开锁店探访,要求复制这张门禁卡。

  锁匠将记者提供的门禁磁卡安放在一个类似于“遥控器”的感应识别区内,按了一个“读卡”按钮后,语音提示为“读卡成功,卡号为×××××。”而后,锁匠又将早先空白的IC卡放置在感应识别区,按了一个“写卡”按钮。短短20秒,锁匠示意已经制作完成。

  随着“滴”的声响,记者利用新近克隆的IC卡成功打开范女士小区大门。范女士连称:“不可思议”。她说,她的门禁卡由物业发放,平时补办也都在物业公司完成,没想到在外面花上一点钱就可以轻易克隆。

  实验2.锦绣路某老小区

  结果:ID卡开门成功

  市民金先生住在锦绣路一个老小区,至今已有近20年。金先生介绍说,小区多年前就已经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多年来,小区治安也相对较好。

  金先生小区使用的门禁卡是ID卡。1月9日下午2时许,征得金先生的同意后,记者利用金先生提供的小区门禁卡进行复制,只需12秒。随后,记者拿着刚刚读写成功的克隆门禁卡打开了金先生小区楼下的大门。

  金先生表示,小区的大门和楼下的大门是通往住户家中的第一道屏障。如果谁都可以随意复制,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那保障居民安全的智能门禁系统,非但谈不上“智能”,更是形同虚设。

  此外,记者准备的府东路某小区等其他2家小区门禁卡也都顺利地打开了小区大门。

  实验3.划龙桥路某高档小区

  结果:加密IC卡“克隆”失败

  市民黄先生家住划龙桥路某高档小区。据黄先生介绍,该小区采用的是电梯卡、门禁卡一体卡。也就是说,门禁刷卡和乘电梯都用的是同一张卡。

  当天下午4时许,黄先生提供了他的门禁卡进行测试。但是,此前百试百灵的“遥控器”却失灵了,一直提醒“读卡失败”。

  黄先生说,此前,就听说网上有卖一些“万能复制器”,因此,我们业主为了防盗,特地选用了加密IC卡,这才使得一些一般的机器没法识别。与此同时,物业公司也有定期进行门禁系统升级,使得门禁安全系数相对较高。

  C.专家观点

  保管好自己的门禁磁卡选择正规锁店配置锁具磁卡

  根据实验结果,温州市锁具修理行业协会副会长童和平表示,目前,温州的各大小区使用的大多是IC卡和ID卡居多,加密的IC卡较少。与加密的IC卡相比,普通的ID卡和IC卡都较容易被复制器“克隆”。

  而这些加密的IC卡,实际上采用一些更新更昂贵的设备也可破解。但这并不意味着智能门禁系统的安全防盗功能大打折扣。“复制、克隆,都需要原卡才可以进行。”因此,他建议市民要保管好自己的门禁磁卡。如果需要配置门禁磁卡时,可以选择有在工商部门正规注册、公安部门备案的开锁店配置。

  针对黄先生所说的“万能复制器”,童和平表示,这的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但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从源头上进行管理。

  D.警方声音

  复制门禁卡

  用于犯罪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与知名公安痕迹检验专家杨铭安共同创建了全省首家锁痕实验室的乐清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民警潘杰财表示,门禁磁卡多使用于入库门、通道等为主,并非主要的入户门防盗措施。此外,按照以往经验,通过技术开锁入户盗窃的占比较高,而通过门禁磁卡克隆复制等相对较低。

  潘杰财分析说,智能门禁系统断电后就容易被开启,因而,不能作为主要的入户防盗措施。他建议住户配合机械锁使用。另外,他建议小区物业要加强门禁管理,及时更新门禁系统,提高小区安全。

  昨天,记者从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如果复制门禁磁卡用于盗窃或者其他犯罪行为的,提供复制服务的人也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甚至涉嫌构成刑事责任。

  另外,有法律人士认为,未经物业同意,私自复制门禁卡的行为侵犯了物业公司的管理权,也威胁到小区业主的安全,是违法行为。非小区业主将已复制的门禁卡信息复制给他人,这就可能造成对业主利益的主观恶意侵害,由于涉及小区居民个人信息的泄露以及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居民得知后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童锡基/文王人望/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