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洗太久热水澡会导致皮肤癌?

来源:温州晚报作者:2017-01-17 15:12:26

  在寒冷的冬季,没有什么比洗个热水澡更让人舒服的了。然而近日,有人被朋友圈上的一条消息给吓住了,那就是“洗太久热水澡会导致皮肤癌”。

  该说法正确吗?昨天,温州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生季禾子,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并就如何科学洗澡给出了建议。 □晚报记者陈晓琴

  朋友圈消息洗热水澡太久,会导致皮肤癌

  发自朋友圈的这条消息称,自来水中会加入氯杀菌消毒。到了冬季,当热水不停地往身上冲,水中的氯气经过加热后会产生氯仿等致癌物质,经由呼吸道和皮肤,会大量进入人体。如果在密闭空间洗澡超过13分钟,人体吸入致癌物质的量就很大,而且洗得越久,致癌的可能性就越高。另外,在搓澡时,用力搓洗会致使脆弱的表皮受损,细菌真菌趁虚而入,日积月累会引发皮肤癌。

  医生说法

  这不科学,但时间不宜过久

  该消息的说法正确吗?昨天,季禾子医生说,自来水中的氯气在高温下确实会挥发,但氯的含量很低,并且国家对添加氯的标准有严格限制,因此对人体不会有什么影响。对于“洗热水澡时间过长会导致皮肤癌”的说法,她说,皮肤癌的发病原因大多数与紫外线、放射线的过度照射或是淋巴系统变异有关,跟吸入氯气等致癌物质无关,因此吸入氯气等致癌物质不会导致皮肤癌。

  那么冬天洗多久的热水澡都可以,或者想怎么搓澡都行吗?季禾子说,冬天确实不宜洗澡太久,因冬季人体的皮肤原本就比较干燥,而热水会冲洗掉皮肤表层的油脂,如果过度洗澡会导致皮肤干燥、瘙痒。至于搓澡,她说,用力搓澡会让皮肤受损,皮肤表层变薄,会诱发湿疹、毛囊炎等皮肤炎症。

  季禾子建议,冬季不需每天都洗澡。其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冲洗干净就行,水温也不要超过40℃,不会感到水凉就行。并且洗澡时不要用太多的沐浴露,最好选用弱酸性的沐浴露,不然会洗去皮肤表层过多的油脂。

  -新闻链接:五种情况不宜洗澡

  1、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

  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温度过高的水能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

  2、体质较差女性不能用冷水洗澡

  对于体质较差的女性,不能用冷水洗澡的,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的身体,会因冷的刺激,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

  3、酒后不宜马上洗澡

  酒后马上洗澡,可能会让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

  4、劳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体力劳动流汗后,要休息片刻再洗澡,因为当下皮肤的毛孔是张开透气的,如果立即洗澡会让毛孔收缩,影响皮肤透气。

  5、饭后不可立即洗澡

  饭后,体内血液集中在消化系统,以利于消化食物。如果这时洗澡,周围血管扩张,造成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相对减少,会造成消化不良。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