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谣言泛滥朋友圈

来源:北京晨报作者:2017-01-17 16:06:47

  在微信朋友圈,以“××和××混着吃有毒,千万别吃”、“转发挽救家人,这些吃的不能碰”为主题的文章阅读量轻而易举10万+。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市人大代表范志红作为营养学专家,经常给家人朋友和自己微博上的120多万粉丝不断辟谣。

  “大家对食物营养成分的空白和对健康饮食的盲目追求使得谣言反复、难除。”为此,她连续三年提出关于社区配备兼职营养师的建议,在希望社会各方参与营养管理,由专业人才坐镇社区提供营养饮食建议,答疑解惑。

  谣言纷扰专业营养师兼职“辟谣大师”

  作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市人大代表范志红做起了日常“辟谣”的兼职,“经常有人给我转来一篇朋友圈的养生食谱或者看完养生节目,来问我这是真的吗?”提起这些,范志红觉得又可气又可笑。“辟谣是个慢工夫,也是个长期活儿,谣言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来骗骗点击量。就那个‘鸡蛋和豆浆一起吃会中毒’的谣言,是10年前的,但直到今年还有人发给我。”

  除了当亲朋好友的“辟谣大师”,作为营养专家界“网红”的范志红还要担负起为129万微博粉丝答疑解惑的使命,她的每一条微博下面基本都会出现上千条追问。而她也意识到,光靠自己的解答根本无法满足公众对于营养学的渴求。

  代表呼吁配备营养师为居民答疑解惑

  “有必要辟谣,但光辟谣绝对不行。”作为市人大代表,范志红今年第三次将“社区配备兼职营养师的建议”带到人代会上,希望得到重视。

  她建议,在少数社区试点配备兼职营养师或营养指导员。由政府作为疾病控制或医疗保障工作改革研究的一部分,下拨经费,纳入到社区医院的工作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时间付费。

  针对人员问题,范志红指出除了必须“持证”,还应由北京疾控中心分派任务,还可以委托例如中国营养学会等社会团体进行培训和把关。疾控中心和营养专家给出营养指针,指定岗位任务,随后分派这些专业营养师对社区居民进行指导。

  范志红的设想是,营养师每周保证一天时间在一个社区进行指导,包括回答居民的相关问题,组织健康活动,做社区的健康档案管理等。政府相关部门应对其工作进行记录和总结,定期考核和培训。

  在试点成功以后,范志红建议这一举措应向更多社区推广,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逐渐规范社区营养师的资质和管理方式,推广社区营养师配备的做法,和发达国家的社区营养师岗位接轨。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