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改一拆到垃圾分类《代表在线》评论员建言省两会

温州网 2017-01-18 07:46:00
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温州代表团90位省人大代表参与履职。其中,李星涛、冯蒋华等人是《代表在线》的评论员。

  温州网1月17日讯(记者 戴玮)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于1月16日上午在省城开幕,温州代表团90位省人大代表参与履职。其中,李星涛、冯蒋华、王茂法等几位省人大代表是《代表在线》栏目的评论员,他们为此次履职深入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将温州的声音带到了省城。

  李星涛:舍弃化学农业,推进生态循环农业

  浙江省人大代表、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多年来一直关注新农村、关注生态农业的发展。这一次,他带去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建议”。

  李星涛认为,目前我省农业生产中使用大量的化肥、农药,一边在农业生产,一边在制造污染。他曾参与当地农科院的调研,发现2015年每亩土地使用化肥25kg,是30年前的约60倍(1985年每亩土地使用化肥仅0.4k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星涛依然坚信,现代化农业的前景巨大,但必须舍弃目前这种高污染化学农业的模式。

  李星涛建议,充分发挥浙江省作为全国唯一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的优势,在加大政策扶持的同时,投入高科技设备设施提高产量,将现代农业与旅游、文化创意、健康衍生相结合,提高农业的附加值,打造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特色小镇、农业集聚区,实现高效生态循环农业。

  冯蒋华:借助“三改一拆”,建立常态性“零违建”机制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玉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冯蒋华,关注近年全省大力推进的“三改一拆”工作。经过调研、思考,并结合温州实际,提出“关于建立借助‘三改一拆’等专项工作,建立常态性‘零违章’机制的建议”。

  近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三改一拆”、“治危拆违”等专项工作部署,对温州全市的违法建筑拆除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接下去的课题是如何借助省里的"三改一拆"和市里的"大拆大整"工作,建立起常态性严格执法的长效机制,从而在根源上制止违建行为,防止社会资源无端浪费,行政成本的无端增加。

  按理说,违建行为具有事实显见性、证据固化性,可是为何总是难以根治,经常阶段性"死灰复燃"?

  冯蒋华分析,其根源是没有在制度层面真正建立起有效而权威的“长效机制”,导致一些执法部门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和选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有违公平正义的法治原则,损害了执法部门公信力和法律的权威,向社会释放了错误的负面信息,客观上为违建提供了滋生和"有样学样"的蔓延条件。相关报道1】【相关报道2

  对此,冯蒋华建议,首先,执法部门在思想上要坚决剔除“违法建筑是经济发展必然产物”的错误认知,借助本次"治危拆违”和“三改一拆”"大拆大整"专项工作,自上而下建立起拆违的长效机制,见一起拆一起,没有例外,拒绝特殊,同一规则,同一结果;其次,切实落实执法责任制,对存在违建现象增多或有蔓延趋势的,要对所在辖区的执法人员实行倒查机制,追究责任,杜绝一些部门继续以所谓"历史问题""特殊情况""法不责众"等借口而放纵、默认违建行为。

  “期望这次全省性的‘三改一拆’、‘治危拆违’和全市性的‘大拆大整’工作,能为大规模拆违划上句号,今后以常态性严格执法机制替代之。”

  王茂法:继续巩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垃圾分类

  浙江省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王茂法,此次带到省“两会”的建议有4份,其中一份是“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助力‘两美’浙江建设的建议”。

  众所周知,2016年温州全市大力推广实施《温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在小区、酒店、学校、企事业单位里设置分类垃圾箱,宣传鼓励市民进行垃圾分类,遗憾的是在实际操作中效果并不理想。相关报道

  王茂法认为,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如同一场持久战,现阶段仍存在法规机制不完善、设施体系不配套、市场参与程度不足,以及公众意识未形成等问题。

  他的建议是,政府继续巩固“顶层设计”,在政策和法规层面明确部门职责,确定科学分类体系,在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力量以提升垃圾分类的技术水平,利用媒体强化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郑玉琴:发展两岸绿色经济,铁腕治理鳌江污染

  浙江省人大代表、平阳县鳌江镇实验幼儿园总园长郑玉琴,关心家乡的鳌江,她带去了“关于加快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

  鳌江横贯温州南部,源自苍南、平阳、文成和泰顺四县交界处,是当地饮水、航运、农业用水、水产养殖的水系。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平阳、苍南两岸轻工业发展,尤其是制革产业,带来的氮磷等污染物,给水体造成极大污染。

  近年来,随着两岸治水工作的推进,制革企业数量、废水排放量已经有所削减,水质也有了一定改善。不过,据2015年浙江省环境治理公报,鳌江水质属劣V类,在浙江八大水系水质排名中垫底。

  这让身为平阳人的郑玉琴感触颇深,她借此次赴省城履职的机会呼吁,政府必须下决心铁腕治污,舍弃在鳌江两岸的高污染产业,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同时,她也希望省、市政府能够给鳌江治理更多的支持,建立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小组,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帮助平阳、苍南两县协调在治理过程中碰到的矛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戴玮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