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代表热议实体经济转型难 副省长支招政企联手

温州网 2017-01-18 07:46:52
温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一个最为关切的话题就是实体经济发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一个最为关切的话题就是实体经济发展。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聚焦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被列为2017年的重要目标任务。这句话仿佛专门@了温州。”会上,有省人大代表说。

  实体经济是温州安身立命之本。近年来,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传统产业企业该如何面临成本上升、竞争乏力的困境?如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重振实体经济往日雄风……在昨天的审议中,不少代表抛出了产业转型中遭遇的现实难题。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省人大代表孙绍丁道出了科创之“难”。“当代企业竞争,不是单纯比拼谁更能吃苦、更能受累,而是要手握科技创新为主导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不被淘汰。”孙绍丁表示,很多传统产业企业其实明白自身劣势,但仍然面临许多无奈。传统产业平台差、资源少、视野格局小,无法避免路径依赖下的“低端锁定”,在寻求科技创新时,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建议,政府要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增强集聚科创要素能力,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引科创活水灌溉传统产业,从而推进企业提升和转型。

  集聚科创资源,温州正在用行动作答。去年,我市正式启动浙南科技城建设。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浙南科技城将以“立足温州、辐射浙南、影响全省”为目标,着力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的“高地”。省人大代表周赞介绍了浙南科技城建设情况,建议省级层面给予资金和政策上的扶持,并以浙南科技城为中心,谋划和建设浙南沿海科创大走廊,让温州的科创“短板”变优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代表们积极为温州实体经济鼓与呼,引起省政府领导的关切回应。

  “近几年,温州科技创新工作进步快,成效大,令人欣喜,浙南科技城的开工建设,就是一个缩影。”听了大家的发言后,一同参加审议的副省长成岳冲为温州支招。他希望温州充分发挥广大民营企业自身活力,引导企业围绕自身主要产业进行技术革新,建立产品科创研发机制,坚守实业不动摇,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努力实现新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 序 林乃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