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 温州代表在省城热议“大拆大整”工作

温州网 2017-01-18 07:46:00
17日上午,温州代表团在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等报告时,部分代表围绕“大拆大整”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打造大美温州建言献策。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违必拆、有污必治,坚决打破拖累浙江发展的坛坛罐罐”,引起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温州代表的共鸣。

  投射到温州发展实际,“大拆大整”就是打破拖累温州发展的“坛坛罐罐”的力挽狂澜之臂,为温州转型发展打开了新天地。

  “不仅要大拆大整,更要大建大美!”昨天上午,温州代表团在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等报告时,部分代表围绕“大拆大整”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打造大美温州建言献策。

  代表呼吁——

  为优化空间下一盘“大棋”

  来自永嘉的省人大代表陈时满发言说:“省政府工作报告说要打破‘坛坛罐罐’,给我们带来巨大的鼓舞。”他说,去年以来温州“大拆大整”势如破竹,群众从“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建设项目从“催着拆迁走”转变为“跟着拆迁跑”,都无不体现出拆整工作的新气象、新成效。他建议,要尽快跟上拆后土地开发建设步伐,让老百姓早日有房子住、让小微企业早日有厂房用,让广大老百姓有更多期待。

  省人大代表瞿韶军接过话茬说:“大拆大整不能仅仅局限于某一块建筑的拆除与建设,而是要与城市整体空间优化布局结合起来,牵好区域发展牛鼻子,为发展下一盘‘大棋’。”他希望温州以更新的理念,通过这一轮拆整,让城市布局更完善、城市形态更优美。

  “文盲不可怕,美盲最可怕,‘操刀手’如果不懂审美、把握不准发展趋势,拆了一个城中村,可能又会建起新的城中村。”省人大代表李星涛认为,要提高拆后规划利用水准,从全县(市、区)、全市层面统筹谋划项目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塑造高品质的人居环境。同时,在摧枯拉朽之势下,要给历史建筑的留存提供机会。

  代表回应——

  避免让子孙重蹈“大拆大整”

  在李星涛代表发言的时候,同为省人大代表的瓯海区委书记娄绍光忍不住插话。“如果大拆大整之后还是建了城中村,到我们孙子辈的时候,肯定还是要大拆大整。”他说,在接下来的拆整工作中,瓯海要坚持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相结合的思路,根据整体发展格局,统筹实施拆迁和保护工作,做细区块规划设计,同步配备公共基础设施。今后安置房要与商品房同品质建设,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他还表示,瓯海对温瑞塘河沿岸一些村庄作了适当保留,因地制宜实施开发。

  为打好鹿城区城中村改造之战,省人大代表、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将厚厚的《鹿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情况汇报》图册带到了会场。文本详细阐述了鹿城区对城中村改造工作的规划和准备。李无文说:“我们要吸收全国各地先进经验,把鹿城建设得更美,为大美浙江建设作出新贡献。”

  代表支招——

  努力做到“一社区一品”

  在场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胡坚也表达了看法。“大拆见作风,大建见水平。”拆是天下第一难事,温州敢做这件事情,充分体现了干部的担当、铁军的形象,现在要把它建好,这个就是考验干部眼界、水平的事情了,确实得做好统筹谋划。

  他说,乌镇之所以被选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地,是因为拆整了其周边的村庄,保护了这个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宝贝”。在温州“大拆大整”中,要用文化的视角去考量一些项目,注重传统历史文化的保护。“城市已经千城一面了,农村可不要万村一面。”建议通过不同的文化元素,努力做到“一社区一品”。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 郑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