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6面锦旗 市公安消防局防火监督处获满意单位

温州网 2017-01-18 07:46:57
查看评论

市消防局防火监督处工程审核科科员在审阅图纸。余根铃 摄

  温州网讯“严谨执法”“热情服务”“尽心尽职”“情系人民”……这些充满温度的文字都浸润在36面锦旗里,而这仅是市公安消防局防火监督处去年一年收获的“好评”。

  然而,在位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四楼的市公安消防局防火监督处工程审核科室里,锦旗并没有施展的空间,取而代之的是堆积如山的案卷与图纸。这掩映出的是2014年-2016年,温州消防深化开展“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活动的三年,防火监督处卧薪尝胆、奋发图强的三年。

  从万人评议的后进单位,到前年的排名十几位,再到2016年位列10个“满意单位”的第五名,很少人知道防火监督处到底经历了什么?

  忙碌的处室

  关于消防,灭火知道得多,防火了解得少,如同119知道得多,96199了解得少。那么2016年,防火监督处都在忙些什么?

  2016年,温州消防市本级窗口共受理并审批项目337个,其中审核155个,验收65个,设计备案12个,竣工备案13个,开业14个,模拟审批15个,预审查62个,专家评审1个。

  一长串数据的背后,是对“窗口+服务”模式的积极探索,是对“消防服务月、周、日”制度的百分百落实。如市教育局基建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所说,去年的“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等项目,他们都是提前介入,全程跟进,贴身指导,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解决了不少难题。“对‘温商回归’、招商引资等政府重点工程、民生工程,我们都严格落实项目审批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并设立‘专服员’进行跟踪、指导服务。”防火监督处工程审核科科长陈亮说。

  不仅如此,如工程跨度大、复杂、点多的S1线项目,从项目伊始到真正落地,“专服员”就往省城跑了10多趟,咨询专家意见,进行业务对接。在与之打交道的市铁投集团高级工程师谢秉勇看来,该工程如同一张白张,需要绘就很多的内容,每一次的审验都是一次互相学习的过程。

  事实上,为实现增效提速,在推行“预约服务”和“工作日无午休、周末无休日”制度基础上,缩短审批时限(一般项目在法定时限原20个工作日基础上缩短至14个工作日,小微项目从原20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经过预审查的建设工程实行3个工作日全审批)。与此同时,实行“预审”“预验”“并联审批”等制度。

  而这一切,只为践行“向人民承诺”八项措施、“向人民承诺”十一项措施,不负“创满永远在路上”的誓言。

  忙碌的人

  温州市消防行政审批窗口作为消防部门对外服务平台,入驻防火监督处审核、验收两个科室,共有业务人员10人,加上负责工作的副处长叶云飞,刚好够上一个足球队的阵容。标准的“352”阵型,所要面对的是统筹协调全市窗口审批、验收业务工作。

  窗口即“前锋”,由陈宏伟、胡椿坐镇,阳光般的微笑是她俩的“杀手锏”,也是这一“示范窗口”最好的示范。

  审核即“中场”,由陈亮、赵小颖、苏忠贤、林晨、徐忠等5人助阵。那些“5+2”“白+黑”的时光,于一身部队作风的他们而言,如同家常便饭。只是再一细问,才知有些瞬间依然不平凡——去年,赵小颖把班一直上到了临产当天;苏忠贤一只手肘挂着绷带,一手还在笔画着图纸;林晨的订婚事宜都是家里一手操办,他只在当日请了一天假……

  验收即“后卫”,由陈志艺、吴亮亮、韦家辉三人镇守。一年到头,很难在办公室里齐遇上他们,200多个日子,三人行,一直在路上。有人戏说“这是吃青春饭的”,高楼里要跑上跑下,日日夜夜难着家;还有人说这是要“铁面无私的”,如防火监督处工程审核科科长陈志艺所说:“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要照章办事!”

  对此,“守门员”叶云飞深知这即是“创满”的过程,有实在的举措才有真正的蝶变。窗口硬软件的提升是保障,而思想观念上的转变才是根本!成绩来之不易,大家仍需努力,今年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朱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