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补补补?温州三家医院去年接生超千例巨大儿

温州网 2017-01-18 07:46:5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日开诊温州市中心医院

  接诊医生产科副主任医师李苑艳

  孕期无节制吃吃吃,竟然吃出了巨大儿。日前,市中心医院产科接生了一名巨大儿,刚出生时体重达5480克,相当于两个普通新生儿的重量。接生医生李苑艳说,这是自己从医17年来接生的“最重量级”宝宝。根据我国产科学的定义,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就可以称为巨大儿。

  门诊病历——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孕期盲目进补增重25公斤

  来自永嘉的邵女士上周待产检查,孩子可能有4公斤多,但邵女士说自己是第二胎,信心满满可以顺产。

  等待了6个多小时,孩子的头部还未进入中骨盆,而且邵女士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产程太长会造成孩子在宫内缺氧,李苑艳对其开展了剖宫产手术。

  1月9日下午2点51分,萌宝的头出来了,但孩子因为太胖,身体不能顺利出来,只能把孩子慢慢挤出来。

  伴随着“哇”一声啼哭,护士们抱着孩子放在体重仪上,“重量级”萌娃出生体重达到5480克。产妇邵女士说,自己怀孕时没重视产检,每天总是感觉饿,不停吃吃吃,还常吃奶粉、燕窝等进补,增重了25公斤。

  迎来罕见的巨大儿,护士们发现,医院准备的新生儿衣服竟然太小了,无奈只能临时找来布把孩子包一包。在抱出去给家长报喜时,护士们还用上了小推车。李苑艳说:“看到孩子肉嘟嘟的,像极了相扑运动员。”

  门诊课堂——

  三家医院去年千例巨大儿

  超半数是妊娠期糖尿病惹祸

  记者从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去年三家医院接生的巨大儿达到1117例,其中半数以上产妇都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产妇娩出巨大儿的发生率高达25%—42%,孩子宫内缺氧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另外,对孩子的成长也会有一定影响,特别是步入中年后代谢疾病的发生率会增加。

  补得多动得少是主因

  准妈妈不要过度进补

  随着两孩政策的放开,孕产妇年龄增大,巨大儿出生数也随之增加。医生表示,准妈妈吃得多动得少,是生出巨大儿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孕期爱吃水果、甜食、燕窝等,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另外,二孩妈妈不重视产检,也是导致巨大儿增多的一大原因。

  如何预防巨大儿的发生呢?专家提醒,孕妇需管住嘴迈开腿。

  首先,应适度参加活动,不要整天坐着或躺着。孕期定期适量锻炼可使巨大儿的发生率降低23%;其次适当补充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三是当发现胎儿增长过快时,应及早到医院做一次糖耐量的检测和营养咨询,合理调整饮食。

  市中心医院产前病区李英护士长介绍,巨大儿不一定成熟,尤以母亲患有糖尿病的患儿,需加强护理,注意并发症的发生,出生后要及早开奶,按需母乳喂养,要喂葡萄糖水以预防新生儿低血糖。

  来源:温州日报

  门诊记录孙余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