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展村和社区组织换届试点工作 75个村先行

温州网 2017-01-18 07:46:5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全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试点工作已经启动。13个乡镇(街道)的75个村(居)率先从今年1月开始换届,为全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探路”。其中,乐清市翁垟街道和文成县西坑畲族镇作为省级试点单位,由市县两级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蹲点指导。

  今年3月起,全市基层党员群众将迎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村和社区组织全面换届选举。为此,我市从1月上旬开始开展试点工作,按照先村和社区党组织,后村(居)民委员会,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顺序进行换届选举,整个试点工作将在2月下旬基本结束。

  “这次试点工作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严肃选风选纪贯彻始终,努力实现‘三确保、四改善、五提高’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市委组织部组织处负责人介绍。“三确保”即确保按时完成换届任务,不留尾巴;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不出非正常事件;确保组织意图实现,不让不符合村(居)干部标准的人进入村(居)组织班子。“四改善”即党群干群关系改善,村(居)组织班子结构改善,村(居)组织服务能力改善,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改善。“五提高”即村(居)组织班子一次选举成功率提高、村(居)民委员会成员特别是村(居)委会主任中的党员比例提高、村(居)民代表中的党员比例提高、村级组织中的女性成员比例提高、村(居)“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提高。

  日前,各试点单位都收到了一份“任务清单”,上面有18项需要重点探索的内容。如,“探索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换届工作主导权”“探索进一步严格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树立良好用人导向”“探索进一步完善候选人(自荐人)任职资格审查机制,防止有劣迹人员进入村(居)干部队伍”“探索进一步规范候选人(自荐人)竞职行为,有效杜绝候选人(自荐人)私下拉票等非组织活动”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