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代表委员热议:养老服务多向山区农村倾斜

温州网 2017-01-18 07:47:00
与会代表们都关注哪些热点问题?他们又分别提出了哪些意见建议?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温州好声音”。
查看评论

省人大代表李少慧穿着畲族民族服饰成会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两会正在杭州举行,温州代表团们昨天继续参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等。与会代表们都关注哪些热点问题?他们又分别提出了哪些意见建议?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温州好声音”。

  通过简政放权

   实现“最多跑一次”

  王海英(省人大代表、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中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这是一件大实事。”王海英说,自己创办公司为客户服务也是力求实现无缝连接,以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便利为出发点,而政府部门的工作更应如此。想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通过简政放权,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与此同时还可以运用互联网,实现信息共享。

  另外,王海英还十分关注残疾人就业权利的保障。她举例,在网约车细则出台前,有不少肢残人士拿着C5驾照开网约车赚钱,但是细则出台后反而限制了残疾人士的就业权利。“政府应当考虑给予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平等的就业机会。”王海英建议,对于残疾人有就业意愿的应该积极创造条件予以鼓励,保障他们的劳动权利,而对于想创业的,相关部门也需出台扶持政策,例如减免税费,以此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

  要注重拆后

   规范设计和项目落实

  陈时满(省人大代表,鸿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时满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符合浙江经济发展需求的一个报告。”他表示,去年“拆、治、归”这项工作力度特别大,速度也很快,示范性比较强,2017年把这项工作继续加大落实是非常好的。另外要注意的是,拆后的后续工作要跟上去,例如规范设计和项目建设方面要加大落实,还有小微企业厂房建设需求等,这样才能保障老百姓利益,提高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

  养老服务

   应向山区农村倾斜

  李少慧(省人大代表、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语文老师)

  李少慧是畲族人,今年全省两会期间,她穿上了畲族的民族服装。记者从现场花絮照片看到,畲族服装颜色艳丽、头饰漂亮,成为了会场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李少慧认为,苍南山区年轻劳动者多数在外务工,常常自顾不暇,留守老人们一把年纪还在干活成为普遍现象,她希望政府在提供养老服务时能更多向山区、向农村倾斜。“我觉得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倾斜:1、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农村高龄老人的生活补助标准,真正减轻农民的负担,让老人老有所养;2、因地制宜,建立一些服务农村老人的机构,确保居家养老得以实施,而不是把老人集中到养老院养老;3、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教育,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记者同时留意到,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提到了浙江省将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用于养老机构建设的相关政策,加快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作为一名在教学岗位上已工作18年的省人大代表,李少慧同时也关注城乡教师收入差距、减少考核台账以减轻教师应对检查评估压力、集中精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教师相关的问题。

  加速小微园建设

   助企业走出“没厂”困境

  陈众芳(省人大代表、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党支部书记)

  陈众芳今年省两会关注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大拆大整”等热点问题。陈众芳说,“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地进行,该项行动对于美丽乡村的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加上去年开始开展的‘大拆大整’,让农村变得越来越美,整个环境大变样。”陈众芳告诉记者,去年至今,陈岙村已拆除了200多间违章建筑,腾出了50多亩空地,用于支持乡村的经济发展建设。陈众芳更关注的是拆后重建的问题,他认为温州应该通过科学规划,进一步加快小微园的建设,以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尽快走出“没地、没厂”的困境。

  此外,陈众芳也关注“三改一拆”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养老产业扶持等其余问题。

  “把脉”分级诊疗

   县域医疗成关键“穴位”

  郭廷建(省人大代表、苍南县人民医院院长)

  患者“大病到大医院,小病也到大医院”的就诊习惯、基层医院的能力无法满足就医需求等各方因素,造就了患者看病“扎堆”、“舍近求远”等痼疾。为有序分流患者,加快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今年全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浙江将深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确保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沉下去。”

  在郭廷建看来,在“双下沉、两提升”工程中,县级医院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合作办医‘自由恋爱’的过程中,浙江省级、市级医院会将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县级医院,而县级医院又将资源分流到基层卫生院,由此,县级医院的建设就显得尤其重要。”

  郭廷建表示,由于有些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分布散,往往成为医疗服务的“盲区”。而通过搭建医疗联合体,推动双向转诊,则能打通医疗资源顺畅流动的任督二脉。“比如开通影像中心后,村民只要到乡镇卫生院拍片,十五分钟后县里的专家医生就能出具报告,不需要为了做个检查特意跑到县城来,使他们‘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名医服务。”郭廷建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王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