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壳上有小孔蟹黄有刺鼻味 农贸市场买到注胶蟹?

温州网 2017-01-18 07:4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逢年过节,温州人的酒桌上总少不了新鲜味美的大闸蟹。可就在近日,家住市区新田园的吴先生在市区某农贸市场购买了3只大闸蟹。煮熟后,他发现大闸蟹蟹黄有股淡淡的刺鼻味,而且蟹壳上还有数个小孔。于是,他怀疑买到了“注胶蟹”。

  经市海洋渔业局有关专家辨认,疑似大闸蟹受细菌感染,为病蟹。蟹壳身上的小孔应为大闸蟹尖角相互碰撞而扎出。

  市民反映:农贸市场买到“注胶蟹”?

  1月13日,吴先生在市区某农贸市场购买了几只大闸蟹。下锅蒸完一打开大闸蟹,眼前的一幕便让吴先生有些后怕。吴先生说:“平时我也没少买大闸蟹,可这回买的这3只,蟹黄颜色黄白相间,并且没有蟹黄本身的香味,全是黏糊糊的透明物,在口中咀嚼,感觉像玻璃胶一样,还有着一股淡淡的刺鼻味。”

  碰巧不久前,吴先生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一则“注胶蟹”的视频。吴先生说,视频中,有网友将数只大闸蟹打开后,里面除了蟹黄,全是与他购买的3只相似的胶状物。网友称,不少不良商贩为了给螃蟹增重牟取暴利,给蟹注“胶”。而这些胶状物就是商家打的明胶。于是,吴先生仔细检查了下大闸蟹后发现,大闸蟹身上有几个类似“针眼”的小孔。吴先生开始后怕起来,担心食用后对身体有害,便向记者求助。

  商贩说法:

   活蟹注胶很快就会死亡

  “吃蟹就吃个鲜活。如果打胶,那蟹很快就会死亡。你想想死蟹能卖几个钱,打胶能重多少,还不如活蟹卖得价格高。”市区新城某农贸市场的水产摊贩解释说,目前,温州市区售卖的大闸蟹等多是菜篮子直接采购,不大可能存在注胶的行为。据他了解,蟹黄随着季节的变化,颜色也发生了变化,六月时是黄色的,现在则是黄白相间。另外,公蟹的蟹黄多呈白色,母蟹呈黄色。

  而针对吴先生所说的“小孔”,记者发现不少蟹身上也有。据另一名摊贩介绍说,这是大闸蟹对咬时,尖脚相互碰撞扎的孔,属于正常现象。记者仔细翻看了市面上所售的蟹类,未发现类似的“小孔”。

  专家释疑:

   疑似感染细菌的病蟹

  那么,吴先生购买的大闸蟹到底是怎么了?是注胶了?还是病变?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联系了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水产专家。水产专家表示人工注胶的成本较高,且注胶后,蟹易死亡,成活率下降了,蟹类的价值也就下降了。从价值上而言,注胶不太划算。

  就吴先生购买的大闸蟹的情况,水产专家认为疑似受细菌感染,得了白芒病等病症。病蟹通常会有黏稠的胶状物流出,呈透明或白色,并伴有轻微刺鼻味。这与吴先生遇到的情况相似。而蟹身上小孔的造成,水产专家猜测,可能是由于蟹在运输时密度较高,蟹脚和蟹壳等尖脚部分容易扎到其他蟹类,从而导致了一些细小的孔。

  @新闻+

   购买时尽量挑选鲜活的虾蟹

  业内人士提醒,往活蟹上注胶是种得不偿失的做法。但不排除往死蟹壳里注胶的可能性。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在购买虾、蟹等水产时,应该尽量挑选鲜活的,如果发现蟹的身上有胶状物流出,可能是受感染的病蟹,不要购买。

  怎样买到好吃的螃蟹

  一看:

  看就是看这个螃蟹,看这个螃蟹的眼睛,灵活不灵活,看螃蟹吐吐沫,再看螃蟹的背壳亮不亮,后鞘厚不厚。

  二掐:

  掐螃蟹的腿,这个叫四部足,掐这个腿硬不硬,你掐下看看这个腿非常硬,腿硬了就说明这个螃蟹成熟了。

  三掂量:

  看看重不重,如果够重了,那就是一个很好的螃蟹。

  螃蟹4个部位不能食用

  蟹腮: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俗称蟹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用来过滤水质的,很脏。腮下的三角形蟹白也要去除;

  蟹肠:里面有蟹的排泄物,掰开蟹身之后,看到蟹黄、蟹肉处有一根根黑色的东西,要去掉;

  蟹胃: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内有蟹的排泄物。隐藏在蟹盖上的蟹黄堆里。

  蟹心:也叫蟹六角板。呈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间黄膏最厚的地方,是最寒的,一定不能吃。掀开蟹壳,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白色片装的蟹心就在黄膏与黑色膜衣之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童锡基 通讯员 彭天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