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乐清等地暂停活禽交易 如发现非法屠宰等可举报

温州网 2017-01-18 07:47:00
由于目前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文成、乐清、瑞安等地农贸市场已暂停活禽交易(市区早就全面禁止农贸市场活禽交易)。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昨日,记者从市监管局了解到,由于目前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为启动联防联控,文成、乐清、瑞安等地农贸市场已暂停活禽交易(市区早在几年前就全面禁止农贸市场活禽交易)。

  据介绍,针对日前我市有检出H7N9病毒,市监部门全面启动H7N9联防联控。以农贸市场、餐饮酒店为检查重点,杜绝在市场范围内出现活禽交易;加强对家禽经营者主体合法性的监管,对无照经营行为坚决打击;加强对经营家禽产品的溯源管理,督促经营户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落实好索证索票和凭证保存;加强家禽销售净膛杀白、一证两标的规范管理,打击未经检疫的家禽产品上市。

  鹿城区丰门街道丁桥网格组织辖区内近200户流动摊贩召开全面禁摊动员会议,组织禽类销售餐饮店主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会,要求业主严把禽类货源进货渠道。网格专门抽调城管分队精干力量开展活禽宰杀取缔专项整治,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靠山临水等易藏匿活禽宰杀地点开展联合查处,对排查出的一棚屋活禽宰杀点当即予以取缔,进行断电处理并拆除全部违章搭建棚屋,从源头遏制活禽入市违规行为。

  1月6日,龙湾区疾控中心在辖区各农贸市场开展预防人感染H7N9流感宣传、咨询、义诊活动,在6个农贸市场发放宣传单5000份,宣传礼品200份;龙湾区目前还未发现H7N9流感感染病例。

  瑞安市自2017年1月14日起至2017年2月13日止,暂停各类活禽交易。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部署开展活禽交易市场监管,严禁活禽交易、屠宰,实行杀白上市,无检疫证明或未知来源的禽产品禁止上市;督促市场方管理人员做好每日的市场清洗、消毒,并及时做好书面记录留存备查,对非限制活禽交易区域的活禽交易农贸市场及周边严格落实休市制度;同时,结合巡查工作,对市场开办者和活禽经营户现场开展禽流感防控宣传。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辖区内61个农贸市场。

  泰顺县疾控中心从1月3日起,陆续对县内的10家农贸市场进行外环境采样监测,全县医疗机构自1月5日起实行禽类接触史的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日报告制度。

  苍南县自去年12月28日省H7N9禽流感联防联控工作会议以来启动应急响应,截至本月13日,至少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4个次,白条禽摊店78户次,活禽及禽类产品经营户42户次;全县尚未发现感染病例。

  在此,市监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现有非法屠宰点、流动贩卖活禽产品或市场内有活禽交易的,请及时分别向农业部门、综合执法部门和市监部门举报。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和市场经营户要注意个人卫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H7N9可防可控,要注意不接触活禽,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特别是有活禽接触史的,应及时就诊。

  -预防小贴士:

  一、尽量少接触活禽,特别是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人群;

  二、只购买“杀白”上市的禽类,不购买、不接触活禽;

  三、禽肉、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四、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至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期有无活禽接触史。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通讯员金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