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团照顾孩子、送国外游学 孩子放假家长该怎么办

温州网 2017-01-18 07:47:00
又到了孩子放假的日子,作为上班族的家长、尤其是双职工的家长,又该为如何带孩子绞尽脑汁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又到了孩子放假的日子,作为上班族的家长、尤其是双职工的家长,又该为如何带孩子绞尽脑汁了。让孩子一个人在家,不放心;带孩子一起上班,怕影响工作。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不少双职工爸妈也是拼尽了全力,想出各种妙招,有家长在朋友圈为孩子找玩伴,也有拼团照顾孩子,还有结伴送孩子国外游学……

  究竟怎样才能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又不会太多影响自己的工作,记者就此话题进行走访。

  拼团照顾,建立“同事团”

  胡女士在市区某事业单位上班,儿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这几天孩子已经放寒假,她和丈夫都是上班族,家里又没有老人可以安排出来帮忙照顾孩子,孩子的假期生活一下子成了夫妻俩急需解决的棘手问题。胡女士说,把儿子一人放家里,她有点不放心,况且夫妻俩也没空回家给儿子做饭,仅吃饭就成问题了。

  胡女士说,单位好几个同事与她一样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为此,她想出了一个办法:拼团照顾,轮班抽空照顾孩子,可以节省很多精力。就这样,他们组建了微信群,成立了“同事团”。胡女士说,加入“同事团”有3到4个男生,都是小学二到五年级的学生。每天,家长会把孩子带到单位,先安排他们做寒假作业,中午一起在单位食堂吃饭。到了午休时间,哪位家长有空,就抽空带孩子出去玩,他们采取就近原则,比如去单位附近的电影院看电影,去图书馆看书,或是带去篮球场打篮球。有时孩子可以玩上一下午,到了下班时间,爸妈再把孩子带回家。

  自从拼团照顾后,胡女士感觉减轻了不少照顾孩子的压力,从一人照顾儿子到三四名妈妈一起照顾。“原本每天都要抽空照顾孩子,现在只要三四天内安排一天带他们出去就好了。”

  除了拼“同事团”,还有家长拼邻居、拼同班的照顾团。胡女士说,儿子班级里有三四名全职妈妈,她们还特意组建“全职妈妈照顾团”,除了照顾彼此的孩子外,还会帮忙照顾同班职工妈妈的孩子。班里拼团的规模很大,一共10多个孩子。据其中一名全职妈妈余女士说,她轮班当天,一大早就得去买菜烧菜,给10多个孩子准备中饭,还特意搬出大圆桌,让10多个孩子围着桌子吃。吃了饭,安排孩子午休,到了下午,还要带孩子玩游戏,写作业,感觉自己都要成托管班的老师了。

  走走看看,去国外游学

  除了拼团照顾,有的双职工爸妈还会结伴把孩子送到国外。魏女士是市区一所小学的老师,儿子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了。虽然她也有寒假,但因一些个人事务,她寒假会很忙碌,也没空照顾儿子。因此,她和几个孩子家长一起,安排了一次国外游学,组织了几个孩子由一名家长全程陪同照顾报名参加国外游学。

  这个游学班为期6天,费用8000元/人,主要是去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地,是以科技为主题,专门带孩子去当地的博物馆、科技馆、大学等地,让孩子学习科学知识,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她说,这段时间,她和丈夫没空陪孩子,还不如让孩子去国外学点知识。而且游学班里都是同龄的孩子,他们除了相互交流,还能增强人际交往能力。

  魏女士认为,假期除了让孩子过得开心外,学些课外知识也是很有必要的。之前暑假,她让儿子去过南京、江苏等地游学。

  征求玩伴,不让孩子孤单

  林女士是市区一家医院的医生,她和丈夫的工作都很忙。寒假刚开始,夫妻俩就没有空照顾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了。这几天,她时常在朋友圈发帖为儿子找玩伴,能跟儿子一起吃喝玩乐,还能一起写作业。

  林女士说,身边也有很多双职工家长把孩子送去补习班,但她并不想这么做,不想给孩子这么大压力,到了寒假还要各种学习,她想给儿子一个欢乐轻松的寒假。这些天,儿子就一人在家看电视或是写作业,到了中午,夫妻轮流回去给儿子做饭。她说,感觉儿子一人在家挺无聊的,因此她才想给儿子找玩伴,两人一起写寒假作业,一起吃饭玩乐,就不会太孤单。

  老师建议,资源整合利用

  孩子的寒暑假该怎么过?家长该怎么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与学习?温州百里路小学百里路校区的负责人、高级教师吴芳说,如今很多家庭都是双职工家庭,每年寒暑假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报名补习班,或是交给长辈照顾都是比较传统的方法,现在不少家长也是想出一些办法也是挺可取的,但家长更要去学会资源整合利用,根据自身条件,制定出对孩子最有利的假期计划。”

  吴芳介绍,近年来,出国游学慢慢火了起来,不少有条件的家庭会把孩子送到国外游学,不仅解决了照顾孩子的问题,还能让孩子学到不少东西。但他认为,除了出国游,其它一些活动也是挺好的,比如去农村体验生活也挺不错的。他说,让孩子了解下地干农活是怎么回事,除了增加生活常识,还能提高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他认为,认知不应该拘泥于课堂。

  对于拼团照顾等方式,吴芳说,这也是种好办法,确实减轻不少家长的压力,能节省精力。但他建议,父母要学会资源整合利用,比如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特长,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家长们可以轮流给孩子上课,教一些东西给孩子,那么就不再是简单的照看,还能让孩子学点东西,更有助亲子间的交流。他建议,比如妈妈可以教孩子做烘焙,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爸爸能带孩子去图书馆,每次安排看不同类型的书籍,再分享读书心得等等。

  警方提醒,安全第一位

  当然,假期孩子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对于独自一人在家的孩子来说,如何照顾和保护好自己,对广大家长和孩子来说也是一门学问。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广大家长,首先,最好不要让未成年人独自留在家;如果不得不将孩子留在家中,要告诉孩子遇见陌生人来访不轻易开门(如果有条件,可在家门或客厅等位置安装监控,随时查看孩子安全)。其次,定时给孩子打电话,确认孩子是否安全。并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电器,并消除消防隐患。再次,对于寒假外出的孩子,最好结伴出行,并告知孩子要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最后,不要让孩子去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网吧、酒吧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让孩子在遇到紧急情况下,应及时拨打110或向就近的公安机关求助。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