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票队伍排到温州大道成过去式 售票厅不见往昔热闹

温州网 2017-01-18 07:46:00
如今,旅客的脸上少了慌张,候车大厅少了拥挤……这些变化,“老民警”叶蒙感触最深。他说,回望过去13年他参与春运安保,一些人,一些事,仍历历在目。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7年春运启幕以来,温州火车站每日的客流量维持在2万人次左右,较多年前客流大幅减少。如今,旅客的脸上少了慌张,候车大厅少了拥挤……这些变化,“老民警”叶蒙感触最深。他说,回望过去13年他参与春运安保,一些人,一些事,仍历历在目。

  安检口

   有人用刀刮掉以往车票文字模仿字体写日期改成“新票”

  叶蒙是名80后,是温州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他说,早些年,车票可谓一票难求。因此,有些没票的旅客就想出了各种法子,企图蒙混过关。

  他举了个深刻印象的例子。十来年前,有乘客拿着一张“奇怪”的票通过安检口。安检人员细看,发现车票的日期像是人工写上去的。后来,这名乘客坦白,因为买不到票,便将去年的车票拿来,用小刀将上面的日期刮掉,然后用铅笔模仿车票上的字体,写上要坐车的日期,就变成“新票”。

  除了用刀刮车票以外,前些年还有人爬护栏,躲草丛,等到要乘坐的车到站,他们就冲向站台上车。

  叶蒙见过这样一个旅客。当时那人藏在草丛里,头向下,屁股露在外面,像鸵鸟一样。无论叶蒙怎么叫,他都不回答,身子却在抖。

  叶蒙说,当时看着这个乘客,很同情,但他们必须按规处理。

  候车室

   乘客自发组成“围墙”医生电话“指挥”接生

  这些年,给叶蒙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候车室里发生的暖心故事。

  大概在5年前,有位孕妇在温州火车站忽然腹痛。她一人在温州务工,原打算乘火车回家生孩子,不想刚进候车厅坐下,羊水破了。

  火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立即拨打120,随后又通知车站工作人员和其他民警到现场协助。

  急救人员在路上,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先找来了棉被、酒精和纱布。在场的乘客也自发组成围墙,男人面朝外,女人面朝里,有经验的女人主动要帮忙。

  路上太堵了,急救车上的医生只能在电话里指挥现场人员,如何护理这名产妇。最终,在医生电话指挥下,大家的帮助下,一名男婴平安诞生。

  根据急救人员要求,现场人员用衣物给孩子保暖,用热毛巾擦拭孩子身体。救护车赶到现场后,把这对母子送到医院。

  售票厅

   给排队买票的人手上写编号

   写的位置和笔的粗细有讲究

  在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还没有开通的年代里,到窗口排队买票是唯一途径。

  10多年前的春运,温州火车站售票厅,买票队伍可以排到广场,又从广场排到温州大道。人们彻夜排队,有的带着马扎,累了就坐一会儿,饿了就啃几口带的干粮。

  为防止插队,警方在排队者手上按顺序写“序号”。叶蒙说,写“序号”只是和插队者斗智斗勇的第一步。为防止有人冒充,写“序号”的位置以及笔的粗细、颜色等都要换着来。

  “序号”这个方法后来逐渐被淘汰。民警沿着队伍给购票者发小纸片,上面用记号笔标着序号,如果中途上厕所短暂离开,回来按序号站到原先位置就可以。为防止有人拿着卡片冒充,每张分下去的纸条上有特定的编号。

  每天上午一开票,队伍中偏后的人要等上几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才能到售票窗口。叶蒙说,他非常害怕看到售票停止的一瞬间,那些已经等了十几个小时的旅客,脸上失落的表情。他曾看见一个人等了多天,却仍未等来一张回家的票。见过好几年没回家看孩子的母亲,在等了十几个小时没买到票时,瘫坐地上大哭……

  “好在,这些都过去了。”叶蒙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