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老市府后院的状元桥被拆、池塘被填埋引关注

温州网 2017-01-18 07:46:10
查看评论

上图为填埋前的池塘和状元桥。 对方供图 下图为填埋后的池塘和状元桥。 记者 王诚/摄

  温州网讯挖掘机的“轰隆”声和砖石倒塌声交织在一起,这几天,乐清退休老干部王连飞心中很是不安,他熟悉的池和桥,基本已化为尘土。昨天,记者在乐清老市府后院看到,挖掘机正在工作,“状元桥”的两侧池塘基本被填平,部分桥身也埋没在砖土中。

  市民不舍池塘和桥都有久远历史,周边古香古色

  “这简直是一种破坏。”王连飞直言。王连飞生于1950年,如今虽已退休,但还留在单位负责整理文史资料,其办公地点就在池塘边。“跟它们在一起足足有三十个年头了。”王连飞说,这池塘和桥都有相当久远的历史,周围古色古香,环境优美。王连飞的老伙伴,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乐清市文史研究会副会长贾丹华也表示遗憾和惋惜。他说这座“状元桥”连同池塘,《永乐县志》、《道光县志》均有记载。该地块过去叫状元坊,是古时乐清县学所在地。乐清唯一的南宋状元王十朋,便是在此学成后金榜题名的,“状元桥”因此得名。

  专家鉴定古迹失去原貌 已无文保价值

  省文史馆馆员张炳勋说,这口古池历史悠久,古时它与护城河相通,池水是活的,当时被称为“泮池”。上世纪70年代,原本是石板结构的桥身彻底被改成了水泥结构,而池塘也与护城河隔断。乐清市文化局副局长李振南告诉记者,池塘前身为古县衙孔庙所在地,但在上世纪70年代建县府宿舍时,池塘虽被保留下来,但全部被整修过,已失去原貌,桥也被改为水泥结构。经鉴定,桥和池塘已无艺术、科学研究价值,这也是桥和池塘未能成为文保单位的原因。乐清市机关事务局副局长徐崇铭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经文物局有关文保专家现场鉴定,桥和池塘无文物保护价值,已被批准拆除。因此,此次拆除危房行动中,桥和池塘也成了被拆除、填平对象。

  但王连飞一方则认为,池塘附近的乐成老城区北大街马上要改造成历史文化街区了,如果能保留池塘和桥,使之成为历史述说者也是一桩好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 王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