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温州空气质量再提升 全市年均优良率达95.4%

温州网 2017-01-18 17:24:00
查看评论

  往年报道:去年温州市区空气优良天数300天 提升幅度全省第一

       今年温州空气质量有提升 前11个月优良率85%

  温州网1月18日讯(记者 戴玮 通讯员 周洛嫣)今天上午,记者从温州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6年全市的空气质量较上一年度又有了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和PM2.5浓度均有改善。

  泰顺、文成空气质量优良率最高

  2016年,温州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95.4%,无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

  温州市区(不含洞头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共333天,其中优89天,良244天,优良率为91.2%,比上年增加了21天,排名全省设区市第三位(位列丽水、舟山之后)。

  其他县(市、区)全年AQI优良天数均达94%以上,其中,泰顺县和文成县分列前二名,分别为99.4%、99.1%。

  7个县PM2.5年均浓度达国家标准

  市区(不含洞头区)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13.6%,排名全省第4位(位列舟山、丽水、台州之后)。

  此外,其他7个县(市、区)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分别为泰顺县24微克/立方米、文成县27微克/立方米、洞头区29微克/立方米、平阳县31微克/立方米、永嘉县32微克/立方米、乐清市和瑞安市均为34微克/立方米。

  全市上下齐力 控制污染源 淘汰落后产能

  2016年,为进一步改善温州的空气质量环境,我市发改委、交警、运管、住建、农业、行政执法等部门,在控制污染、淘汰落后产能、启用清洁能源上均作出很大贡献。

  全年全市共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窑炉)2055台,淘汰炼钢落后产能33万吨、造纸落后产能2.5万吨、印染落后产能5550万米、粘土砖瓦窑落后产能3000万块标砖;关停淘汰七大行业涉气企业671家。

  完成温州电厂6号等4台大型燃煤机组清洁排放技术改造,14台工业锅炉、2条玻璃生产线废气清洁化改造、1家水泥企业废气提标改造;170家企业完成了VOCs污染治理。

  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3828辆;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76辆,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7座、充电桩859个。

  建筑工地防尘面积超2800万平方米以上;市区城市道路机扫率达63%以上,各县(市)达50%以上;收缴烟花爆竹20207件。

  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市实际利用秸秆量86.26万吨,利用率达91%;推广商品有机肥7.91万吨,实施化肥减量1811.48万吨;完成绿化造林更新3.98万亩。

  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老天爷”也有功劳

  近年来温州空气质量持续提升,除了全市上下大力推进空气污染防治工作之外,温州的气候变化对此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据温州市气象台副台长吴贤笃介绍,近年来温州秋冬季节平均气温偏高,入冬时间较以往有所推迟,这很大原因归结于北方冷气团和南方暖气团较量的结果,南方暖气团偏强、北方冷气团弱的年份,我市的秋冬季往往偏暖。

  这种偏暖的秋冬季节有利于空气质量的提升:一方面北方受冷高压控制下,持续出现的高污染气团南下对我市的影响趋少;另一方面南方暖湿气团带来的水汽为降水创造条件,大部分偏暖的年份往往降水比较多,一定量的降水能稀释大气污染。当然不是偏暖的秋冬季降水一定偏多,具体年份要具体分析。

  2017年我市将推出“空气质量预报”

  另据介绍,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开展空气质量AQI、霾实时动态监测、预警工作常年业务化。从3月起,开展日常AQI预报联合会商试运行,并为中高考、国庆,以及G20提供专题预报服务。

  “温州市大气(重)污染预报预警系统”已于2016年底通过验收,并投入全市气象、环保部门业务使用,以该系统为基础,2017年上半年,温州市气象局、温州市环保局将通过各自平台,向市民推出“空气质量预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戴玮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