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德国中国电影节将在两地同时举行 管虎出任评委会主席

新华网 2017-01-18 16:20:55
查看评论

  

  由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北京电影学院和海汇润和(宁波)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德国中国电影节将于2017年2月5日至11日在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两个城市同时举行,管虎出任评委会主席,16部中国国产优秀影片将参加电影节,其中8部入围竞赛单元,将角逐5项大奖。

  吴冠平(左)、胡旭旦(右)介绍本届电影节的基本情况。张璐摄

  德国中国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胡旭旦介绍本届电影节的基本情况,入围竞赛单元的8部影片是《湄公河行动》、《不成问题的问题》、《追凶者也》、《陆垚知马俐》、《谎言西西里》、《幸运是我(港)》、《少年》和《燕振昌》,都是2016年的新片,其中多部影片票房过亿人民币,《湄公河行动》票房已过10亿人民币。不少影片在国内外获得大奖或提名,口碑极佳。

  本届电影节和上届一样,设置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等5项大奖。一个由10多位中德两国电影界著名人士和媒体代表组成的评委会将对参赛影片进行评定,并通过不记名投票选出获奖者。评委会主席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管虎。

  电影节组委会特别为中国成功导演设立了“向大师致敬”单元,对大师作品做回顾展映。本届将展映评委会主席管虎4部代表作《老炮儿》、《香榧眼/西施眼》《斗牛》和《杀生》。此外,本次电影节也将迎来《冰河追凶》、《黑处有什么》和《东北偏北》等3部影片的德国首次发行商业放映。

  电影节将于2月5日在法兰克福开幕,并于2月11日在杜塞尔多夫闭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16部影片将在两地影院同时展映。届时,前来参展的部分制片、导演和演员将和观众举行见面会。

  德国中国电影节艺术总监、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教授介绍本届电影节的选片原则和风格。2017年德国中国电影节一共有8部影片入围竞赛单元。这8部影片均为2016年度新作品,他们在不同类型和风格上体现了中国电影新的面貌与追求。入围影片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以《湄公河行动》《燕振昌》为代表的,在国家情怀和时代旋律的主流电影创作中有所突破的作品。《湄公河行动》作为近年来主流商业电影少有的精品之作,不仅在动作类型元素的使用上大胆借鉴与创新,而且在人性与国家精神的融合上达到了一定的深度与高度,票房与口碑双丰收。影片《燕振昌》则在英模题材的电影中,充分体现了现实主义作品情感关怀和价值观引领的时代感召力。

  第二类作品以《追凶者也》《少年》为代表,追求在商业类型片中注入人性的思考与现实的批判。两部影片在犯罪片的类型上突破了以往中国罪案电影既有的表现形式与风格,表演生动,在不失现实质感的同时,为影片注入了诗意与幽默的气质,让观众耳目一新。

  第三类是以《不成问题的问题》、《幸运是我》、《谎言西西里》、《陆垚知马俐》为代表,这些电影大多是年轻电影人的处女作,在艺术风格上大胆实验,题材新颖,表达细腻,获得了国内外电影界的高度认可。《不成问题的问题》获得了第53届金马影展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男演员(范伟)奖,《陆垚知马俐》获得了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提名。这些文艺片作品代表了中国更年轻一代的电影创作者的新风格与新方向。

  同时,2017年德国中国电影节展映的8部作品也各具特色。其中,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管虎导演的4部代表作《老炮儿》《西施眼》《斗牛》《杀生》,是对这位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不同风格作品的精选。四部作品在现实主义风格(《老炮》),魔幻现实主义风格(《斗牛》)以及浪漫主义风格(《西施眼》)的表现上,使他们成为中国第六代电影导演创作流变研究的最重要的作品,此外,《东北偏北》《黑处有什么》《冰河追凶》曾在2016年德国中国电影节、意大利中国电影节上受到国内外观众和电影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黑处有什么》还入围了2016年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竞赛单元。

  1 2下一页

  1 2下一页

  

  

  综观2017年德国中国电影节竞赛与展映单元的影片,主要体现三个特点:一是类型多样且制作精良;二是对中国现实生活有艺术家独特的思考与表达;三是对时代不同层面的人物有细腻的刻画与描写。这些作品是当下中国电影精品的代表作。

  管虎出任德国中国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德国中国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管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中国电影节对于中国电影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电影当前虽然正在高速发展时期,往外走的手段并不是很多。这种电影节的举办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式。管虎同时表示,入围到竞赛单元的电影他基本都看过,他认为这些电影都各具特色。

  2016年2月,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北京电影学院和海汇润和(宁波)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在柏林联合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电影节,16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在4天展映期间,近5000人次观影,上座率在80%以上,部分场次爆满,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引起轰动。主办方希望,借助上届电影节的成功经验,把本届电影节办得更好,努力为中国电影走进德国打开一个窗口,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不仅要“公益展映”,更要“卖票发行”,为弘扬中国文化开拓一条新路。

  第二届德国中国电影节入围影片片单(20170117)

  一、竞赛单元

  1、湄公河行动2、不成问题的问题3、追凶者也4、陆垚知马俐5、谎言西西里6、幸运是我(港) 7、少年8、燕振昌

  二、展映影片

  1、老炮儿(主席影展) 2、西施眼(主席影展) 3、斗牛(主席影展) 4、杀生(主席展映) 5、冰河追凶(德国首发) 6、黑处有什么(欧洲首发) 7、东北偏北(欧洲首发)

  三、短片

  1、青瓷乐梦(特别展映)

  上一页1 2

  上一页1 2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