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达沃斯论坛 中国成经济全球化中流砥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2017-01-18 17:40:00
查看评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区冲突持续加剧的背景下,以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达沃斯论坛再次举行。2017年达沃斯论坛的主要议题有:更新、重塑国际合作体系,推动全球合作;振兴全球经济,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等。世人普遍关心的是,这个论坛能否为重振世界经济提出新方案,能否为经济全球化提供新动力。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参加达沃斯论坛,中国的举动吸引全球目光。

  全球化是冷战后时代的重要特征。世界各国在地区和国际层面上的经济整合成为分享冷战后和平红利的主要方式。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于1992年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建立北美自由贸易区。欧洲共同体12国于1991年签署《欧洲联盟条约》,后扩大为27国。欧盟建成了货物、资本和人员自由流动的统一大市场,并于1999年实现了货币统一。1995年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陆续接纳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国家进入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快速发展。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和资源,全球化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促进了各国的持续繁荣和进步,提高了各国人民的福利。但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重大挫折。第一,世界贸易停滞不前。冷战后世界贸易多年持续增长,年均增长曾达到6%。但是,2008年以后,世界贸易量长期在30多万亿美元左右上下浮动,2015年的世界贸易总额仍同2008年大体相当。第二,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多年徘徊在2007年水平上。200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1.53万亿美元,2014年下降到1.26万亿美元,2016年预计为1.5-1.6万亿美元。第三,世界各国保护主义盛行,贸易壁垒增加。世界各国通过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设立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来保护本国企业。2008年全球反倾销新立案数为208起,2015年为233件。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2009-2015年,中国共遭遇贸易救济调查599起,涉案金额751亿美元。第四,全球贸易谈判止步不前,贸易自由化进程停顿。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进一步开放市场问题上各不相让。

  经济全球化受阻的原因在于,尽管经济全球化令所有国家受益,但各国获益并不相等,有的国家多些,有的国家少些。更重要的是,经济全球化造成一些国家内部分配的重大变化:少数人攫取了开放经济带来的绝大多数利益,许多人不但没有获益,还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受到损害。这些获益少的国家和受到损害的个人就成为反全球化的主要力量。近年来,反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形成一种独特的“逆全球化”现象。欧洲联合不再像从前那样有吸引力。希腊和意大利在解决债务危机过程中,屡屡以退出欧盟相威胁。2016年6月,英国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11月,主张“美国至上”、反对现行开放自由的国际经济关系的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美国从经济全球化的旗手变成反对者。以排外和退出欧元区为主要政策主张的法国极右政党国民阵线支持率高企,欧洲民粹主义横行。经济全球化面临倒退危险。

  世界把期盼的目光转向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成效显著。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推动者。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以G20为平台,同世界各国开展政策协调,努力克服危机后果,推动全球经济回复增长。2008年以来,中国不断促进自由贸易,同巴基斯坦、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2个自由贸易协定。2013年建立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负面清单和事后监管制度,大大推进了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保持在30%以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张通过修建交通、港口等基础设施把中国同欧洲、非洲、中亚、西亚联为一体,形成一个横跨65国、涵盖44亿人口的超大经济圈。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中国还主导建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金融支持。中国用实践表明自己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

  推动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现有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积极推动与我国周边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形成包括邻近国家和地区、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辐射五大洲重要国家的全球自由贸易区网络,使我国大部分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实现自由化和便利化。在2016年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国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求二十国集团成员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在许多发达国家放弃自由贸易承诺、向民粹主义缴械投降的情况下,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中国,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坚决对抗贸易保护主义。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并发表讲话表明,中国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中流砥柱。(作者:李云龙,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责编:王一帆(实习生)、刘军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