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代表委员建言省两会聚焦交通:加快建设温福高铁

温州网 2017-01-19 07:34:38
正在出席省“两会”的温州代表委员,今年依旧把交通建设作为建议、提案的重点内容。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交通是温州发展的一大“短板”,近年来虽已取得明显改善,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连续多年呼吁之后,正在出席省“两会”的温州代表委员,今年依旧把交通建设作为建议、提案的重点内容。

  建议一

  建设时速350公里的温福高铁

  省人大代表虞培清、金志正、奚德驹等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温福高铁的建议》。“浙江沿海城市经济发达,人员来往频繁,沿海铁路节假日一票难求。”虞培清说,既有沿海铁路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至250公里,还不能完全满足温州人对出行速度的需求。

  去年国家出台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沿海高铁列为“八纵”高速铁路的主通道之一。如今,杭州与厦门之间,杭温高铁义乌至温州段不日将可动工建设,福州至厦门高铁日前已经开工,均为时速350公里的客运铁路专线。而中间连接温州与福州的高铁至今未启动建设前期工作。

  他们建议将温州至福州高铁列入国家、省铁路建设规划,适时启动前期工作。希望线路途经温州、宁德、福州,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与杭温、福厦、厦深等客专形成时速350公里的杭深客专新通道。

  建议二

  加快建设温武铁路并途经泰顺

  交通建设滞后严重制约着泰顺经济社会发展。省人大代表葛益平、胡荣登和省政协委员潘长旺等人,呼吁加快建设温武铁路,并途经泰顺县。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已将温武铁路纳入国家普速铁路网规划。这是贯通浙南、闽北、赣中南等地的黄金旅游线路,对填补浙南部分地区铁路空白,加快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泰顺人民有‘铁公机’梦,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和通用机场分别可以圆高速公路和机场梦,温武铁路则承载着我们的铁路梦。”胡荣登希望温武铁路在泰顺设站,设计标准提升为双线客货两用、时速200公里以上,并加快推进建设。

  建议三

  扩容提升温州南火车站

  温州南火车站是甬台温、温福铁路的“大站”,也是温州城市的重要门户和展示窗口。随着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及客流量的日益增加,该站发展瓶颈逐渐暴露。

  据介绍,该站现有软硬件设施是按日均客流4万人次设计,但近两年车站日均客流已达6万人次以上,2016年“十一”黄金周最高日客流突破14万人次,使它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随着远期杭温高铁的开通运行,车站的客流预计还将激增。与此同时,车站进站平台、接客通道车辆拥挤,集散交通结构不合理等各种弊端,给广大旅客出行带来不便,也影响了温州的城市形象。

  因此,代表、委员们建议,向西广场方向扩容候车站台和动车停靠线,提高动车停靠容量;充分预测车站未来5至10年的客流增量情况,对动车站候车厅进行扩容提升。

  此外,温州的代表委员们还建议铁道部门尽快启动温州火车西站(货运站)和温州火车站的搬迁,拆除相关铁轨,消除市区南北空间切割线,为温州城市“无缝”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建议四

  增设高速平阳北和鳌江互通

  省人大代表郑玉琴、省政协委员万晓萍希望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增设沈海高速平阳北互通、鳌江互通。据介绍,平阳互通位于昆阳城区,目前日均车流量达1.2万辆,经常造成附近104国道等地方道路交通拥堵甚至瘫痪。

  根据有关交通综合规划,平阳县拟建设平阳北互通、鳌江互通工程,满足平阳加快区域发展的需求,疏解县城交通压力。为便于两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温州的代表委员建议省政府把这两个项目列为省重点项目,解决土地指标、补助部分建设资金,并指导平阳与高速公路业主尽快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郑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