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今晚到货注意查收 接下来半个月还有冷空气

温州网 2017-01-19 07:52:00
1月22日~24日会有一股较强冷空气,1月29日~2月1日有中等冷空气。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小雨纷纷,冷风阵阵,每年的1~2月份,温州就进入最冷的隆冬时期。在这个时间段,我市冷空气频繁,气温低,降水少。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除了今晚到货的冷空气之外,接下来还有两个冷空气过境我市,1月22日~24日会有一股较强冷空气,1月29日~2月1日有中等冷空气。江浙沪快递24日晚基本停止收件,这场冷空气却还要送货上门。

  高山地区最冷达-2~0℃

  昨天市区最高温度11.7℃,相比前一天还高出0.3℃,但是有雨水作陪,让人感觉寒意阵阵。而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今天最高气温可达12~14℃。这真是冷空气要来的节奏吗?是的,冷空气今晚就“到货”,接下来的几天我市气温将逐渐下降。

  据预报,21~24日早晨温度较低,市区和沿海平原地区最低温度可达3~5℃,局部有霜或暗霜,西部山区0~2℃,有霜冻,高山地区-2~0℃,有薄冰。另外19日晚上~20日我市沿海海面有8~9级偏北大风。

  记者了解到,冷空气一直在运动,不会停留。而冷空气走后,我市会由冷空压接手,所以最冷的时候会出现在冷空气到达后的一两天。虽然冷,但冷空气也有它的好,它会卷走天空上的乌云,留下晴天。所以今晚冷空气到达,雨止,接下来几天以多云转晴天气为主。

  除了冷空气,19日晚上~20日我市沿海海面有8~9级偏北大风。

  本月冷空气较为频繁

  不少市民嫌这个冬天没有“冻”味儿?那是因为之前没有到隆冬。1月中旬至2月上旬我市进入隆冬,这个月多冷空气活动,气温低,降水少。据市气象部门目前预测,这个月还有两场冷空气活动,分别在1月22日~24日(较强冷空气)、1月29日~2月1日(中等冷空气)。

  其实,想知道哪段时间最冷,可以翻一翻老黄历,数一数九九。根据二十四节气资料中记载,冬季分作:“残冬、寒冬、李冬、隆冬、孟冬、严冬、仲冬”,三九之后到五九天之间(1~2月份之间)的隆冬代表了冬季中最冷的时候,而1月17日已经数到四九,这下知道为何这个月冷空气特别多了吧!

  春节离温返乡要添羽绒服

  自春运开始,每天都有三四万人从温州南站出发返乡,其中四川、贵州、江西等中西部地区是返乡的热门方向。记者查询了这三省的气温,相比温州而言略低。另外,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风降温预报,返乡的人员要注意保暖。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昨日20时至明日(20日)20时,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的日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6~8℃,按照穿衣指南而言,离温返乡人员还得再加一件羽绒服(6℃)左右。

  另外,华北北部地区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前往该地区的返乡人员要需要添一件厚羊毛衫(4℃),再裹一件羽绒服(6℃)。 □晚报记者傅芳芳

  新闻链接:46年以来最暖的冬天

  别看冷空气急匆匆来到,但相比常年而言,这个冬天温度还是偏高。往年我市12月上旬就能入冬,此次被拖到了12月28日。

  据市气象部门统计,12月中旬至1月上旬,我市平均气温13.1℃,较常年同期(9.1℃)偏高4℃,为46年(1971年)以来同期最高温度;另外,全市平均累积降水量10.1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46毫米)偏少78%。

  来源:温州晚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