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代会召开 温州90余名代表发出温州好声音

温州网 2017-01-19 07:52:3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年,我市共有90余名省人大代表出席省人代会,他们都在关注哪些民生问题?听听他们怎么说。

  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贤俊

  依托智慧教育卡,建立全省教育大数据

  王贤俊是一名企业家,但他的建议案关注的领域常常与企业无关。今年王贤俊带了多个建议案提交本次省人代会,其中一个与教育有关。他建议浙江省教育系统依托智慧教育卡建立全省教育大数据,“就教育而言,依托智慧教育卡,搭建教育用户与社会其他应用系统之间的桥梁,打通数据壁垒,建立全省教育大数据,挖掘数据背后的原因,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行政决策,是教育‘互联网+’思维的重要体现,也是教育信息化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诉求。”

  王贤俊通过调查发现,浙江省教育系统的各类数据建立绝大部分还是以校或区域为单位,以学籍等基础数据为主,校际、区域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应用壁垒均尚未打破,教育教学、健康与锻炼、校外活动及认证等数据都还未建立,更谈不上对数据的分析和应用。

  “温州市民卡启用三年多,全市的实际发卡已经超过600万张,各项指标均仅次于杭州,位居全省第二,完全可以将市民卡和教育卡整合起来。”王贤俊建议,设立智慧教育卡项目,依托教育卡整合全省现有各级各类教育应用系统,实现教育身份认证、数据管理、个人成长记录等功能,并快速形成融合贯通的教育基础数据库;其次,叠加市民卡的功能,在教育卡上实现市民卡现有的和即将开发的所有功能,完成数据收集从校内到校外的延伸;第三,向全省公民拓展教育卡使用的覆盖面,实现“一卡在手、终身教育”的目标。

  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党支部书记 陈众芳

  五水共治开了个好头,下一步要“长效”

  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是新农村建设的“明星村”。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今年参加省人代会,重点提的建议案也跟新农村建设有关。

  “我今年重点说的是五水共治。”陈众芳说前几年全省五水共治,农村环境得到了大的改善,现在要建立长效机制,保护好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不然老百姓看到治理好的河道,又被污染,影响很不好。”

  陈众芳举例,像他们陈岙村,近两年彻底关停的非法电镀企业就有30多家,迁移的合法电镀企业有9家,消除了电镀业对环境的严重影响,同时还投入2200多万元资金对小流域沿岸的景观进行提升改造,形成一条长3公里的生态景观。另外还投资2000万元开发天然泳池和漂流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陈众芳说,现在五水共治给河流整治开了一个好头,但需要持续、有力地对成果进行巩固。他建议,要对全部河流实施河长制,对每一条河流安排河长及管理人员,明确河长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保障河流后续管理维护的资金,提供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并加大对河流的监督力度和问责力度。

  苍南县宜山镇芙蓉村党总支书记 金邦荣

  “中国内衣名镇”成绩抢眼

  突破瓶颈亟待政策支持

  金邦荣是苍南县宜山镇芙蓉村的致富带头人,将原本的“空壳村”变成了经济强村。今年省人代会,金邦荣希望能给苍南县宜山镇的针织内衣产业发展,争取省政府的政策支持。

  “近年来,宜山镇的针织内衣产业发展非常快,不仅规模上来了,产业的集聚效应也出来了。”金邦荣举出一组数据说,目前宜山镇针棉织品企业有485家,个体工商户1105家,各类机器10000多台,从业人员13000多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还涌现了像追鹿、宝派、绅门等一批名牌商标,已基本形成了集织造、印染、织带、包装、成衣生产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2016年全镇针织内衣销售产值达到20多亿元,行业以年均12%的增幅快速发展。去年,苍南县宜山镇还被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授予“中国内衣名镇”荣誉称号,成为全国五大针织品加工生产基地之一。近几年借“互联网+”的东风,宜山镇针织内衣电商经济爆发式增长,全镇目前有各类网络经济主体2150家,天猫店40家。2016年,全镇快递单量超过2000万单,线上销售额超过4亿元,以年均60%的增幅快速发展,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发展成绩十分抢眼。

  但快速发展的针织内衣行业还是遭遇瓶颈,金邦荣说,针织内衣产业目前基本处于自然生长状态,尤其是近40年的发展进程中,仅获得约40亩的建设用地支持,九成以上针织内衣企业还在民房中生产,难以做大做强,“低小散”现象较为明显,产品附加值不高,急需土地供应政策扶持。他建议,省政府将宜山镇针织内衣产业列入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为该产业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实习生陈晓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