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短贷长用”顽疾获解 中长期贷款增量创新高

温州网 2017-01-19 09:25:4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金融生态正在加速恢复。据金融主管部门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达到3240.55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40.15%;中长期贷款新增959.3亿元,比上年多增加587.69亿元,比上年增长42.05%,同比上升22.87个百分点,占比、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中长期贷款是指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贷款,用于借款人新建、扩建、改造、开发、购置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贷款。作为宏观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中长期贷款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出企业投资活动和宏观经济温度的变化。

  温州银监分局人士表示,去年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方面都出现了积极向好的势头。温州银行业逐步走出困境,信贷投放触底回升、资产质量稳步向好、账面利润持续增长、盈利面持续扩大,整体呈现企稳的良好态势。“银行业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产业政策,是促使今年温州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迅速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我市银行业利用PPP模式、产业基金和银团贷款等多种形式,支持“五水共治”“三拆一改”等重点项目62个、涉及融资额369亿元。截至2016年11月末,全市银行业共对108个“五水共治”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表内外贷款余额138亿元。

  在企业贷款方面,银行业机构也逐渐重视通过科学设置信贷期限来防范“短贷长用”“脱实向虚”带来的风险。截至2016年12月底,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中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到1392.69亿元,比上年增加398.93亿元,增幅43.52%,占全部中长期贷款增加额的41.59%。去年1-11月,我市银行业推出分段式、增信式等4大类还款方式创新产品94个,累计转贷720亿元、惠及企业11.5万户、节省转贷成本2.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业机构贷款长期化趋势明显,企业的银行融资稳定性得到提高,企业“短贷长用”现象得到缓解。受新增贷款投放行业结构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市贷款投放仍呈长期化趋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 张建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