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建立黑名单制度 依法治理网络谣言

来源:大河网作者:2017-01-19 10:30:33

  从立二拆四到秦火火,从宣称“7·23”动车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到捏造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近年来,网络谣言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些无中生有、恶意编造的网络谣言习惯将一些社会事件和名人作为攻击对象,混淆视听,抹黑中伤。

  “虽然国家也日益重视并治理网络谣言,但是由于存在技术力量不足、网民道德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发布虚假信息、散布网络谣言、侵害他人名誉等行为仍屡见不鲜。”河南省人大代表、安阳市中级法院院长程慎生说,现在网络上甚至产生了以造谣生事、攻击他人和组织为业,谋取非法经济利益的网络黑色产业链。

  为此,程慎生向本次人大会提交建议:依法治理网络谣言,还互联网世界一片晴空。

  他说,最高法、最高检出台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依法打击造谣传谣提供了法律依据。要治理网络谣言,一是要严格实施好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打击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工作机制,构建网络谣言查控平台,建立黑名单制度;深入开展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建立地区、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对网络谣言的监管,坚决取缔网络造谣平台,关闭造谣传谣的网络群组。

  二是营造严惩网络谣言的浓厚氛围。新闻媒体要全方位、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明辨是非标准、知晓行为底线,不传谣,不信谣。同时,要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鼓励因谣言导致人格权、名誉权等受损的当事人通过刑事自诉、民事诉讼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