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非法私宰的鸡鸭 静悄悄流入农贸市场

温州网 2017-01-20 07:29:00
市暗访组近日却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天河街道庄泉村,发现一处非法宰杀活禽窝点,大量鸡鸭未经任何检验检疫程序,从该窝点流入附近农贸市场。
查看评论
天还没亮,位于庄泉东路251号小巷子内的非法家禽私宰窝棚忙碌了起来。刘伟 摄

早上7点多,私宰好的家禽开始在庄泉菜场销售。

  温州网讯 温州主城区活禽定点屠宰,严禁在农贸市场、超市及公共场所从事活禽经营与屠宰活动,已经施行两年多时间,是防止疫病传播、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然而,市暗访组近日却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天河街道庄泉村,发现一处非法宰杀活禽窝点,大量鸡鸭未经任何检验检疫程序,从该窝点流入附近农贸市场。经过数日蹲守取证,昨天,该窝点被依法取缔。

  市暗访组暗访

  窝点藏身小巷简易棚

  1月11日,市暗访组得到线索,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天河街道庄泉村庄泉东路251号北侧小巷处,存在一处私自屠宰活禽窝点。

  次日凌晨4时左右,暗访组开始在该窝点周围蹲守。这是一处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周边是工厂和农田,距离滨海大道约百余米,因有房屋、树木等遮挡物而十分隐蔽。

  凌晨5时许,一对中年夫妇从附近一民房内走出,来到屠宰点,开始宰杀活禽。整个宰杀过程持续1个多小时,在天亮时分离开。

  随后,暗访组进入屠宰点查看。场所内堆放着几只大小不一的塑料桶、烧开水的锅炉等物品,并堆满了塑料笼,目测有未被宰杀的鸡鸭过百只。现场还发现一辆牌照为浙C·6NH65的小货车,货箱上同样堆满了关有活禽的笼子。

  经过连续多日的蹲守暗访,市暗访组发现,这对夫妇一般均是早上5时许开工,由男子操刀宰杀,女子负责烧水、脱毛,手法娴熟,几分钟就能完成一次宰杀流程。

  暗访组成员伪装成路人尝试接近宰杀点,并与这对夫妇对话。见有生人走动,他们显得很警惕,不愿多说话,空气中是刺鼻的活禽气味夹杂着血腥味,堆成小山的笼子里装满鸡鸭。在棚内,还有一只装满黑色液体的塑料桶,只见那名中年女子将一只宰杀后的鸡浸入桶内,很轻松地就将鸡毛褪干净。

  鸡鸭全部流入附近市场

  这些来源不明、未经检疫的杀白鸡鸭流向何方?

  市暗访组发现,每次都有人骑着电动车或小三轮车来到该处带走几只宰杀后的鸡鸭。和负责宰杀的中年夫妇同住一间民房的一名年轻男子,则负责将杀白鸡鸭装袋进行送货。

  市暗访组追踪发现,他将鸡鸭送到庄泉西路一个农贸市场摊位上进行售卖。这间市场的鸡鸭肉铺主要集中在正门口,摆在摊位上的鸡鸭几乎均没有检验检疫标识。

  根据2014年7月开始施行的我市主城区“定点屠宰、杀白上市、冷链配送”的禽肉产品经营规定,每个活禽定点屠宰厂宰杀的活禽均需实施屠宰检疫,检疫率应达到100%。正规渠道上市的禽类,应该配有检疫标识、企业标识、检疫合格证及分销证明。

  部门联合行动

  非法屠宰点被依法取缔

  1月17日,市平安办向当地下发情况通报,要求有关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反馈整改情况。

  昨天,由浙南产业集聚区海洋渔业与农林局牵头,市牲畜屠宰管理所、天河街道、行政执法等多家单位采取联合行动,依法取缔该非法屠宰点,拆除简易棚,并传讯了事主郑某某。

  据郑某某交代,他是四川人,原先是龙湾的一家禽类养殖户。去年10月,他在庄泉农贸市场租下一个摊位,开始从事活禽宰杀和鸡鸭销售。活禽的来源主要是温州各区县,宰杀大都在凌晨进行。

  郑某某的鸡鸭来源是否正规?是否涉嫌沥青、工业松香脱毛等违法犯罪行为?将面临何种处罚?目前,相关情况还在调查中,本报将和市委政法委持续关注进展情况。

  1月16日,记者刊发市暗访组近期对春运安全平安隐患的部分通报,目前,相关部门已有反馈。

  1、市暗访组通报:

  1月6日早上7时许,104国道慈湖家具市场门口,存在大客车站外揽客现象。

  运管部门行动:

  第一时间对该车立案调查,当事车辆承认违法事实,已被处以1500元行政处罚;责成该车所属公司市交运集团城际客运有限公司做出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措施;结合春运统一行动,加强巡查,严打站外组客行为。

  2、市暗访组通报:

  1月8日早上10时许,浙南产业聚集区天河街道三甲庄泉昌盛北路存在一处非法客运售票点,严重侵害旅客权益,一位返乡旅客在支付了300余元车费后却被遗落在路边。

  运管部门行动:

  1月13日上午,运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对该客运售票点进行查处,并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现场未发现其他非法营运车辆。

  该售票点全称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河春林汽车票代售点,已经取得工商执照,可以进行汽车票代售业务。但根据运输管理条例,汽车代售点需要代售合法、正规的汽车票,经查,该售票点并未代售合法、正规车票,明显违反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

  目前,运管部门已将该案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当地运管部门将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沟通联系,实施联合执法,加强对该类售票点的管理。刘曜采访整理

  记者手记

  监管的“口袋”

  为何难扎牢?

  根据我市《家禽屠宰检疫规程》有关规定,正规渠道上市的禽类,应该配有检疫标识、企业标识、检疫合格证及分销证明。从理论上说,市场上的杀白鸡鸭,检疫率应达到100%。

  也就是说,从活禽屠宰监管,到流通领域监管、溯源,都已有一整套机制,扎牢监管口袋的“绳子”齐备。尤其是在流通领域,正规农贸市场的杀白鸡鸭,有没有相应证明、标识,一查便知。

  然而,私屠滥宰点为何还是屡禁不止?正规农贸市场里为何仍有非法私宰的鸡鸭公然售卖?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日常巡查体现在哪里?

  不可否认,这其中有定点屠宰供应尚难满足市场需求、部分百姓消费习惯仍难改变等客观因素。但是,这不能成为放松管控的理由。

  食品安全无小事,百姓健康无小事。尤其在春节临近、禽流感易发的时节,相关职能部门更应切实将食品安全监管做到细致“无死角”,加强日常巡查,真正扎牢监管口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