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和施工“碰头” 温州机场使出“洪荒之力”

温州网 2017-01-20 07:59:00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使出“洪荒之力”:干部取消休假事假、党员组成春运突击队、员工让出道路资源、新建临时停车场等,全力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查看评论
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候机的旅客。机场供图

  现象:春运期间每天100来名旅客误机对策:至少提前两小时到达机场办手续

  现象:不少首次乘机旅客不知登机流程对策:安排志愿者、实习生提供引导服务

  现象:航站楼临时停车场无法满足需求对策:入口北、南侧1号、2号停车场启用

  温州网讯 今年春运大幕拉开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明显增长,预计创历史新高,远远超出航站楼的设计承载能力,加上市域铁路S1线机场段施工,让机场原本就超负荷运转的空港吞吐能力显得更加捉襟见肘,怎么办?

  据了解,面对这种情况,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使出“洪荒之力”:干部取消休假事假、党员组成春运突击队、员工让出道路资源、新建临时停车场等,全力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01

  春运和施工“碰头”

  空港超负荷运转

  在机场入口北侧的工地内,已经有不少大型机械各就各位,工地两侧已经设立蓝色的围挡。这里是市域铁路S1线机场段Ⅱ标项目部所在地。

  该项目部负责人樊江苏说,他们于去年8月中标,目前已经完成了场地围蔽、人员培训等施工前期准备,成槽机等大型机械也已处于调试阶段,只待施工许可证获批,即可全面开工。Ⅱ标是市域铁路S1线机场段项目最后开工的一部分。

  樊江苏介绍,Ⅱ标的施工范围约1.38公里长,包括T1航站楼(即目前的国内候机楼)前的816米,以及在建中的T2航站楼前的570米。由于S1线与S2线在机场段是并线施工,因此这一段的施工量较大,且需采用明挖的办法,难免要占据道路,影响交通。

  众所周知,市域铁路S1线计划于2018年底全线通车。“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必须要在今年底前完工,明年还要进行铺轨、设备调试等一系列后续工作。”樊江苏说,正因为如此,他们在明知施工会对春运保障带来不利条件的情况下,也不得不开工,甚至春节也不停工。

  另据市春运办预测,今年春运(1月13日~2月21日),全市客运量将达2200万人次(不含出租车、城市公交),同比下降约6%,继续呈连年递减趋势,而机场旅客吞吐量大幅增加。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有关负责人说,去年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为818万人次,今年春运期间,机场旅客日吞吐量预计增长20%以上,达到2.8万人次左右,刷新历史纪录,相当于年吞吐量一千万人次的机场等级。然而,T1航站楼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不过500万人次,可谓超负荷运转。

  02

  取消休假、组建突击队

  安检使出“洪荒之力”

  值机业务办理归属温州机场集团的地面服务公司。今年春运期间,出港旅客陡增,其中有不少首次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该公司总经理陈刚说,前几天,就有一名旅客由于不知晓安检和登机流程,在指定的值机柜台办完手续后,又在邻近的值机柜台再次排队,险些耽误行程;有一名旅客将暂时关闭的安检通道当成登机口,在通道内独自排队,在听到通知他尽快登机的广播后,也没有向机场工作人员求助,导致最终没能登机。

  陈刚介绍,对此,他们特地安排了十多名志愿者和实习生,在候机楼内巡逻,通过主动询问等方式,引导这些首次乘机的旅客快速登机,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受市域铁路S1线机场段施工等因素的影响,春运期间每天有100来名旅客误机。由于其中部分旅客购买的是折扣票,甚至无法改签或退票,耽误了行程。陈刚建议,旅客至少要提前两小时到达机场办理值机手续,以免耽误出行。

  负责旅客安检工作的,是机场集团的安检护卫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徐旭东说,春运期间,公司所有人员取消年休、事假,各部门负责人实行双休错时休息,保证双休日有负责人值班。此外,他们还采取几项非常措施,应对压力:在旅检部内部抽调一部分人组成特勤组,作息时间从“做一休一”暂时转为“做三休一”;从其他科室抽调一部分人到旅检部充实勤务;由党员、团员、干部和行政人员组成突击队,在高峰期到旅检现场维持秩序,每个安检通道安排一人,直接上岗作业。

  03

  机场员工要绕远道停车

  违反规定将被追责

  “明年国内航班将转场至新建成的T2航站楼,T1航站楼将改建成国际航站楼,也就是说今年是T1航站楼的最后一个春运。”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一位相关负责人称,恰逢春运和施工“碰头”,旅客吞吐量创历史新高,机场今年春运遭遇最为严峻的考验。为此机场将一切资源让位于旅客,以确保今年春运安稳顺畅。

  据介绍,今年春运,节前旅客高峰将出现在1月25日(农历腊月廿八),出港航班将达122个。节后高峰将出现在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二),出港航班达124个。

  该负责人称,他们要求春运期间,机场员工驾车驶进入口后,不得左转驶入停车场,而是必须右转,通过行政区域道路,绕远道驶入供员工使用的临时停车区域,避开旅客车流。如若发现有员工违反以上规定,机场方面将对该员工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其部门负责人的连带责任。

  此外,由于市域铁路S1线机场段的施工,使得T1航站楼前的“临时停车场”车位减少,高峰时段已无法满足旅客停车需求。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配合交警部门重新规划了车辆出口,还将原先位于机场入口处北侧的“过夜停车场”改建为“1号停车场”,已于今年元旦投用。而位于入口南侧新建的“2号停车场”,已于昨天下午正式启用,供旅客临时和过夜停车。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施工方通过改造等手段,为国际航站楼前的道路增加一条车道;国内航站楼前计划再增加两条车道,已进入最后改造阶段,不日即可完成。T1航站楼前原本应当围蔽起来的“临时停车场”,也将延迟到农历正月初十再围蔽。

  04

  交警部门

  增警力设预案

  面对困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还主动配合交警部门,推出多项措施。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场大队大队长曹晖介绍,根据监测,去年机场内每天的平均车流量在2.7万至2.8万辆次,最高时可达3.8万辆次,今年春运期间,每天的车流量还会增长10%至20%。

  曹晖称,去年10月至今,机场内涉及道路开挖、占道施工的项目,在他们大队备案的就有120个。特别是市域铁路S1线机场段施工前,机场内原有的交通标识标牌等都已齐备,因施工需要只好部分拆除,再加上机场内交通组织有变化,一些旅客一时难以适应。

  此外,考虑到明年T2航站楼作为国内候机楼投用后,T1航站楼将逐渐转为国际候机楼使用,年吞吐量将大幅缩减至100万人次左右,去年12月,机场入口从原先“四进四出”总共八车道,缩窄为两进两出的四车道。“原先八车道都有点吃力,更何况四车道。”曹晖说,按照T2航站楼的完工计划,这种情况还得维持一年时间。

  为此,机场交警通过增加警力,应对硬件条件设施不足的短板,并将逐渐恢复交通标识标牌,方便旅客快速进出机场。另外,交警部门还制订了2017年度道路管理应急预案,将机场停车场及行政区域内道路作为紧急疏散通道,必要时用于疏导社会车辆。对于机场内道路两侧用黄色实线划定的严管路段,交警将在路口设置严管标识,车主如若在这一区域停车,将被以违反交通禁令标志,处罚100元,记3分。

  曹晖说,春运期间,交警部门还可能视情况在机场内实行临时道路交通管制措施,建议赶飞机的市民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前往,并服从现场交警指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