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七都留守儿童建个家 周祥薇获评“浙江骄傲人物"

温州网 2017-01-20 08:03:00
从最初18个孩子开始,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快乐之家”,现在几乎全岛的留守儿童都会来这里学习玩耍。
查看评论
孩子们见到载誉归来的周奶奶,高兴得不得了。 徐晓春 摄

  温州网讯 前天晚上,由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最美浙江人——2016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来自我市鹿城区七都街道“留守儿童快乐之家”的理事长周祥薇成为温州地区唯一入选者。昨天下午,载誉归来的周祥薇在七都“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以下简称“快乐之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A

  10年前为侨胞的孩子们建起留守儿童之家

  “周奶奶来了,周奶奶来了。”昨天下午,刚刚从杭州赶回来的周祥薇一到七都“快乐之家”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对于孩子们来说,周祥薇就像自己的奶奶一样亲切,所以一见到她,都纷纷称呼她为“周奶奶”。孩子们都知道,此番“周奶奶”回来又带回了一项荣誉,叫做“浙江骄傲”。但对他们而言,更重要的是,又能够见到“周奶奶”了。

  “要知道十年前我刚创办‘快乐之家’的时候,孩子们还都称呼我为‘周妈妈’呢。岁月不饶人啊,十年过去了,我也从‘妈妈’晋升为‘奶奶’了。”周祥薇自我揶揄的一番话,惹得现场笑声不断。但这背后,也透露出她已经为“快乐之家”坚持了十年。

  周祥薇告诉记者,七都是个小孤岛,土地贫瘠,交通闭塞。这里“家家是侨户,人人是侨民”。全岛200多名留守儿童就像离队的孤雁,只能偶尔听一下父母的声音,却瞧不见父母的身影,“隔代教育”率达100%。

  周祥薇是土生土长的七都人,她与丈夫努力打拼,从家庭作坊式糖品包装印刷厂发展成温州恒瑞实业有限公司,更成为绿箭口香糖包装纸的亚洲唯一供应商。经常在天上“飞”的她与异国打拼的亲朋好友相聚时,最放不下的就是留在老家的孩子。“孩子们只能通过视频、电话和父母交流,长期分离缺乏父母关爱,老人的育儿思想又跟不上时代,对他们的成长非常不利。”因此,在七都岛上为孩子们建一个“家”的想法,在周祥薇心中越发坚定。

  通过多方努力,她与七都街道联系,将原来的七都侨联腾出来做“快乐之家”。随着孩子的增多,她自己出资40余万盖起属于孩子们的“快乐大楼”。在她带领动员下,侨民们纷纷慷慨解囊,很快便募得资金135万元。一幢450多平方米、带室外活动场地的三层小楼落地而成。之后周祥薇又争取了鹿城文明办等单位的经费支持,给“快乐之家”添了许多儿童活动设施。

  B

  几乎全岛的留守儿童都来“快乐之家”学习玩耍

  12岁的周萱萱是七都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现在她和弟弟妹妹每周六下午的1:30到3:30都会到“快乐之家”学习美术、音乐和体育。记者了解到,周萱萱的父母在意大利打拼多年,她和弟弟妹妹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而父母不一定什么时候才会回来一次。“以前每到周末的时候,就很想爸爸妈妈,因为别的同学都有父母带出去玩;而我只能待在家里,或者家门口玩玩。后来上学了,周末就到‘快乐之家’学习,觉得时间过得快了很多。”周萱萱说道。

  在周祥薇创办“快乐之家”的10年时间里,越来越多像周萱萱这样的孩子,来到“快乐之家”。在这里,孩子们找到了家的温暖、生活的乐趣、学习的信心。但事实上,这一路走来,周祥薇也曾一度遭遇过别人的不理解。

  “我刚刚创办‘快乐之家’的时候,大家认为,这种‘义务劳动’责任大,吃力不讨好,绝对长不了。之后各种闲言碎语开始在岛上传开。”周祥薇说,她不予理会就是了,只管自己挨家挨户宣传,让孩子们过来学习玩乐。就这样,从最初18个孩子开始,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快乐之家”,现在几乎全岛的留守儿童都会来这里学习玩耍。

  据了解,在孩子人数不断增加的同时,她又开始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联系,使“快乐之家”成为该院实践基地,由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安排课程,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学习国学、美术、作文、英语等课程。每到周末或暑假,这里总是岛上最热闹的地方,朗朗书声、悠悠乐音在小岛上荡漾开来。

  在采访中,一位孩子的爷爷告诉记者,“快乐之家”还会经常开展一些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的多方面能力。比如自掏腰包举办儿童书画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带孩子们参观博物馆、科技馆、游历温州的风景名胜;开学了,她给孩子们送书包和文具;儿童节到了,给大家筹办文艺演出、游园等丰富的活动;端午、中秋、春节来临,孩子们都会收到小粽子、小月饼、小年货。这样例子举不胜举,如今,走进小岛,说起周祥薇和她的“快乐之家”,岛民们无不交口称赞。

  C

  为孩子与父母之间重建一座爱的桥梁

  面对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的肯定,周祥薇深感欣慰,但她总觉得还缺点什么。她发现,孩子们知识长进、课余生活丰富了,可是心理困扰却没有解除。在七都,许多留守儿童一出生就离开父母,对父母艰辛创业并不理解,还经常责怪父母不关心自己的成长。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父母的苦心,每个周六“快乐之家”开课的时候,周祥薇都会抽出时间给孩子们讲自己创业的艰辛经历,让孩子们理解父母在异国打拼的艰难,使孩子们懂得珍惜眼下的学习和生活;利用各个节日教育孩子们给父母写一段话,主动给父母打电话问候。

  “印象最深的是,我让孩子们在母亲节的时候,给自己的妈妈写一封信。后来我选了几封信现场念了一下,念着念着我就哭了,孩子们也哭了。那种对远在异国他乡的母亲的思念之情,流淌在孩子们稚嫩的笔尖。”周祥薇说,这些宣泄情感的举动,无形中也拉近了留守儿童和父母的距离。

  记者了解到,“快乐之家”面向的孩子主要在4到12岁之间,如何和这些远离父母的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们打交道,仅有爱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科学的方法。于是,周祥薇放下手头的生意,主动向心理专家和老师请教学习有关儿童心理学的知识,与此同时她和温大的心理学系进行合作,给孩子们上团体心理辅导课,并因人而异进行心理辅导。

  暑假一个月的快乐营中,周祥薇白天与孩子们一起上课,放学后则带着大学生到孩子家里做家访,为每个孩子建立档案,了解困扰他们的难题,在孩子与父母之间重建一座爱的桥梁。

  如今的周祥薇成了这些留守孩子们共同的“奶奶”,并收获了不少荣誉。但面对这些成绩和荣誉,她显得很平静。当问及她在“快乐之家”的投入有多少时,她说:“不记得了,我只知道孩子们有需要,我就给。现在每逢过年,很多华侨都会给我打电话表示感谢,说自己的小孩变好了,这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周祥薇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并在为之不断努力着,她要将“快乐之家”办成每一个留守孩子的心灵家园。她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将来都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回报国家。

  >>>相关链接

  我市累计3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2人被评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

  我市深入开展“最美温州人”主题活动,在全市40多个行业开展“最美”人物选树工作,坚持12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各地设立民间道德奖1882个,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累计3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6人被评为全国、浙江省道德模范或获道德模范提名奖,12人被评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通讯员晴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