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抢红包抢票骗局 实验发现红包外挂基本没用

温州网 2017-01-21 09:11:00
今年1月1日以来,我市共发生400多起诈骗案件,其中因节前购票抢票、抢红包受骗的就有40多起。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马上要过年了,抢票、抢红包成了热门话题。然而,一些骗子也利用这些热点,趁机实施诈骗。记者昨天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1日以来,我市共发生400多起诈骗案件,其中因节前购票抢票、抢红包受骗的就有40多起。

  案例1

  上网查询火车票客服电话

  拨通后被骗钱财6000元

  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近期频频接到骗子利用抢票软件、退机票短信等方式实施诈骗的案例,受害人合计达30多名。

  1月17日晚上,湖北籍在温务工的王先生通过某平台抢票软件购买火车票,因为没有显示是否抢票成功的信息,加上他是第一次使用抢票软件,于是上网查询这款抢票软件的使用方法。当他看到一个网站上的号码自称是预订火车票的查询客服电话后,就拨打了这个电话,由于轻信对方,一步步被骗走了支付宝里的钱,共计5998元。

  袁先生是一名重庆籍务工人员,他在1月10日买了回重庆的机票,在登机前一天因一条飞机改签短信被骗了9900元。

  袁先生说,他通过某款app购买了一张1月16日从温州飞往重庆的飞机票。1月15日中午11时许,他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短信内容称“因航班机械故障,请联系客服号码XXXXX办理改签或者退票”。

  随后,袁先生拨打了短信上的号码,对方让他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银行取款机办理。因为以前买机票没有遇到类似的情况,袁先生信以为真,就在瓯海经济开发区东方路的一台ATM机上操作。联系上对方后,对方发来一串代码,声称这是国航系统匹配出的“代航码”,要袁先生把9900元现金从自己的卡里取出来,存入“代航码”中。

  不久,对方第二次发来“代航码”,催袁先生存钱进去。这时,袁先生怀疑这是个骗局,于是联系航空公司查询当天的航班,没想到飞机没有出现机械故障,随即报了警。民警说,骗子所谓的“代航码”,其实是对方的银行卡账号。

  警方提醒,因为现在银行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以取消,所以骗子行骗不会让人去转账,而是骗人把现金存入其卡里的方式骗取钱财。

  案例2

  抢红包软件很快被系统“逮住”

  标价上千元卖家动辄玩“拉黑”

  不少人抢红包已经用上了软件,据说这些软件能第一时间自动抢到他人发出的红包。一些骗子也利用这款软件实施诈骗。市反诈骗中心的数据显示,近期遇到抢红包软件诈骗的案例有10多起,诈骗金额一般在500元至4000元之间。

  今年1月12日,市民徐先生在网上看到一款抢红包外挂软件的广告,就加了广告中留的QQ号码。当天,对方让他加了微信,通过微信向徐先生说了这款软件的用法,并让徐先生支付400元“安装费”后才教他如何安装软件。安装完毕后,对方又让徐先生付2888.88元“培训费”,说会一步步教他如何使用。当徐先生汇钱给对方没多久,对方就把他拉黑了,这时他才意识到上当了。

  徐先生说,他之所以上当,是因为听信网上的传言,有传言说抢红包软件能指定在群里瞬间抢红包,有的软件还能抢到“手气最佳”或是设定金额的红包。

  抢红包软件到底有没有网络上说得那么神?昨天,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到许多家卖“抢红包外挂”的店铺,软件的价格在10元至2000元不等。记者随机联系上一家店铺,购买了标价为20元的抢红包软件。对方通过淘宝聊天平台,发来一个链接和一串验证码,让记者安装在手机中。手机中出现了一个类似微信的图标,打开后输入这串验证码便能使用,也就是说20元买的其实是一个验证码。

  随后,记者开启这款软件体验了一番,果然能第一时间抢到红包,红包金额都是随机的。然而,过了一个多小时后,微信就发来一条警示信息,提醒用户因使用外挂软件被系统监测到,如继续使用将受到封号处理。当记者再次联系上抢红包软件的卖家时,对方声称现在微信系统检测严格,抢红包软件几乎都能被监测到,还劝记者停止使用以免遭到封号,随后把20元钱退了回来。

  会不会是因为太便宜,抢红包软件不灵?记者随后找了另外几家价格在800元、1000元以上的网店,对方均让记者加微信购买,说在淘宝平台上一律不能交易。然而,在微信聊天中,记者发现,对方要求的付款手法与市民徐先生受骗时的手法雷同。当记者提出先试用以免被骗时,对方立马就把记者“拉黑”了。

  一些知情的抢红包软件销售商说,其实这种抢红包软件除了快之外,没有其他更高级的功能,如果价格超过20元,估计其中都有猫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金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