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农民代替明星登“鸡年挂历”

中国江苏网 2017-01-21 09:13:08
查看评论

  “这是俺村自己的挂历,上面还有我的照片呢,我也当了一回明星了!”1月17日徐州铜山区茅村镇岗头村村民高明福指着墙上的挂历炫耀着。

  从2012年开始,每到元旦,茅村镇岗头村800多户村民都能收到村里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礼物——“新年挂历”。这些自制挂历涉及的内容都是村里的人和事,主要刊发新农村建设、村文娱活动、乡村农业农业发展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照片。村民们玩笑说,“现在参加村里的活动,都收拾的干干净净,说不好哪张照片就要放到下一年的挂历上展览呢。”

  最早提议做“岗头挂历”的是该村的村支书陈雷,“以前,村民家里挂的挂历都是电影明星、城市的高楼大厦,看着总觉得和我们的生活有距离,我想何不把我们自己的乡村放到挂历上,用挂历记录乡村发展,让农民当回明星。”于是,选照片、定版式、印制分发挂历成了陈雷年底的大事,而挂历上登了谁,也成为岗头村村民新年的期待。

  今年的挂历上,葡萄大户高明福的照片被选中了两张,是去年6月镇里请来专家普及农业技术时拍摄的。“去年我头回种葡萄,没有经验,收成也不太好。今年听了专家的指导,二亩地挣了两万多元呢。”葡萄种植大丰收让高明福成了“挂历明星”,而当初选择种植葡萄,也恰恰是受到挂历的启发。

  2014年的挂历上,后许家庄村民自家种植的葡萄架被放在挂历中,很多村民在了解了种植方法后,也纷纷尝试。一时间岗头村刮起了葡萄风,两年下来葡萄的种植面积达到了三、四百亩。荷包鼓起来了,村民都说,“这是小挂历给我们送来的致富经。”

  今年的“鸡年挂历”连封面共7页,43张照片串联成的生活图景,包含了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以及新一年的展望。“挂历虽小,但它实实在在改变了我们村的面貌,村民当上挂历主角,更能激发大伙儿不甘落后、创新进取的动力。”陈雷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项锐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