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请私教不料膝关节练伤 要求退款赔偿遇维权难

温州网 2017-01-21 09:26:5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不久前,市民胡小姐在市区某私人健身工作室花了6000元办了私教课程,不料在训练过程中膝关节受了伤。胡小姐认为,是因为教练要求相对严苛,导致她左右两侧膝关节损伤,经过私教康复训练后仍然没得到缓解,故而要求退款和赔偿。但教练以受伤责任不清为由拒绝了胡小姐的要求。

  投诉:

  私教课程上了不到一半

  膝盖就“报废”了

  胡小姐告诉记者,去年7月她在网上看到市区一家私教工作室推出6000元私教套餐,比大多数连锁健身房便宜不少,心动的胡小姐在并未签订任何协议或合同,也未要求开具发票的情况下,就向该工作室的私教刘先生付了全款。

  然而,课还没上过半,胡小姐的两只膝盖却出现了问题。“每次要负重60公斤做深蹲,我的膝盖出现严重的疼痛现象。”胡小姐说,教练说做力量训练就必须要有一定强度,但她实在无法承受了,教练便答应帮她进行康复训练,但一个月后也不见好转。于是,刘先生退还了胡小姐1000多元学费。但胡小姐认为,自己受伤是因为刘先生训练不专业导致的,要求其进行赔偿并退还其余学费。

  回应:

  运动损伤属于不可控因素

  对于胡小姐的要求,刘先生表示不能接受。“教练教的是专业动作,但学生执行起来却不一定到位,这中间引发的损伤谁能说得清责任呢?”刘先生表示,他的工作室虽然是去年年初才正式对外营业,但他本人于2008年就已经取得相关教练资质,并有着多年的执教经历,在专业性上还是有口碑的。胡小姐受伤的情况属于意外,并不是他所能控制的,但也愿意承担一部分责任,目前他已退还3000元的相关费用。

  “因健身不当引发身体损伤的案例其实很常见。”一名从业十多年的私教王先生透露,正常情况下,一名私教要具备科学评估客户身体情况的能力,找出客户身体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加以规避。但在现实中,一些私教为了尽快出成绩、出效果,或多或少存在制定的运动计划强度过高的情况,比较常见的是膝盖半月板损伤、跟腱损伤、腰部拉伤等。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些学员在健身房学了动作后回家练习,因为没有专业的教练在旁指导,导致发生一些潜在的运动损伤而不自知。

  私教行业没有统一管理标准

  消费者应保留相关证据维权

  据了解,目前健身行业对于私教的上岗资质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相关规范。健身教练想上岗并不一定要通过国家专业考试。换句话说,从业门槛有多高,完全由各家健身机构或工作室自己把关。一位私教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健身产业急剧扩张,大批新人涌入,入职门槛低直接导致私教的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小型私教工作室甚至设在居民楼中,一旦出现纠纷,可能连人都找不到。

  就胡小姐的遭遇,记者也咨询了鹿城区“12315”的调解人员。调解人员表示,由于胡小姐在与刘先生达成健身协议时既没有签相关合同,也没有开具发票,或是保留能证明是刘先生的教学失误导致其受伤的证据,所有维权难度很大。

  对此,调解人员也提醒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有资质的大型健身房,如果一定要选择私人教练,也应先了解对方的资质和经验,不要被私教完美的身材或低廉的健身费用所诱惑。最好先体验一次私教课程,观察教练上课的态度、风格是否符合期望。同时,在训练过程中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沟通,保留相关证据方便日后维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胡超然 黄婉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