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父子档”必酿家庭悲剧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01-21 10:44:51
查看评论
原标题:贪腐“父子档”必酿家庭悲剧

  广东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因受贿落马,他在受审时哭诉“自己把儿子也给害了”。原来,黄柏青的贿款绝大多数是靠儿子黄晖帮忙直接或者间接收受。近日,黄柏青的儿子黄晖被控受贿罪在广州市中院受审,他涉嫌与父亲黄柏青共同收受人民币5209.99万元、港币1845万元。

  一声“自己把儿子也给害了”,是身为人父的黄柏青在法庭上的真诚悔悟,只是此时为时已晚。“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是给子女留下清正家风,使其自立自强,还是让子女在自己权力的“一亩三分地”里利益自肥,这两种选择其结局显然是不同的。黄柏青用错了爱子的方式,把儿子拉进“腐败圈”、共念“腐败经”,触碰了党纪国法的高压线,最终落得个害子害己的下场。

  贪腐“父子档”、腐败“全家上”……细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这样的表述在很多落马官员的新闻报道中并不鲜见。在这些腐败分子的贪腐历程里,或多或少都闪现着妻儿、兄妹等亲朋好友“帮衬”的身影。比如,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上演“老子替人办事、儿子背后收钱”的贪腐戏,实现权力变现最大化;还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把“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演绎到极致,自己成了“权钱交易所所长”。凡此种种,均是一些领导干部看到家人在利用本人的权力胡作非为的时候,不仅不去严加管教,反而暗中使劲,甚至出面帮忙,任由他们围绕着权力“蛋糕”各取所需。非法的路走不远,到头来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害了家人,毁了家庭,应验了“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这句话。

  由此观之,贪腐“父子档”的家庭悲剧,再一次敲响了领导干部要正家风、重家教、严家训的警钟。对领导干部而言,在职务提升、权力变大的同时,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要更加严格。一方面,要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能为个人私欲服务、为家庭谋私利,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另一方面,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身为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培育良好家风,严格要求配偶和子女,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和崇高的道德修养,教育影响子女,以此树立清廉家风,决不能随心所欲,切不可溺爱迁就。

  更关键的是,领导干部对于子女、亲人的违纪违规行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制止,发现问题及时将其从脱轨越界的道路上拉回来,而不是在姑息纵容中助纣为虐。否则,迟早有一天,会如同黄柏青在被告席上重演“自己把儿子也给害了”的人生悲剧。(杨莆秀)

(责编:袁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