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田荘:一位“掏粪男孩”的呐喊

中青在线 2017-01-21 11:11:16
查看评论

  他叫田莊,一米八的大个子,帅气的脸庞,再配上迷人的微笑,活脱脱一个优质暖男,但是谁能想到,像这样一位颜值担当,会是“掏粪男孩”呢?!

  从“90后小鲜肉”到“掏粪男孩”

  “修动车肯定是‘高大上’的职业啊”。为了从事自己心目中的“高大上”职业,2015年大学刚毕业的田莊来到了郑州铁路局郑州动车段,成为了一名见习动车组机械师。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后,他被分到东动车所夜班整修组,专门负责处理动车组功能性故障。

  在众多故障中,检修人员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卫生间堵塞,不仅处理起来繁琐又麻烦,最重要的是,打开中转箱后那令人作呕的味道,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以前只是听培训的老师说过,没想到真让我碰上了。”一开始几个班,听到要去处理卫生间故障的田莊,表现出了极度的不情愿,甚至有些抵触。

  负责带田莊干活的师傅30多岁,看着田莊拧成坨的眉毛,便让他在一旁递递工具,打打下手。当准备开中转箱的时候,在一旁的田莊像兔子一样跳出几米远望着师傅,老师傅倒也理解,笑着摇了摇头,打开卫生间中转箱后便下手去掏卫生间堵塞的污物,刺鼻的气味瞬间在空气中弥漫开来,隔着老远的田莊紧紧的捏着鼻子,生怕吸进一点。

  就在田莊打算再离得远一点时,突然看见师傅身体紧贴着中转箱,踮着脚尖,整条胳膊都伸进了中转箱内。看着师傅紧绷的眉头,脸上露出些许痛苦的神色时,田莊沉默了,就在那一瞬间,他觉得四周的味道并没有那么重了。

  也许是师傅的关心感动了他,回到班组,田莊便向工长提出下个班要自己独立试一试的想法,工长诧异的看着他,想了一会儿之后便同意了。

  “我站到污物箱盖板前就有点后悔了。”说起自己第一次掏厕所,田莊至今记忆犹新。

  六月的太阳火辣辣的烤着大地,整个检修库内犹如蒸笼一般,一身密不透风的防化服,身上仅有的透气口被田莊用胶带死死的封了起来,生怕等会儿污物会溅到身上。准备妥当后,田莊深吸了一口气,带着三层橡胶手套开始了第一次掏厕所之旅。

  当卫生间中转箱最后一层盖板被打开时,被太阳烤的有些发酵的污物带着一股令人作呕的骚臭味扑面而来。“当时脑子里一阵天旋地转,感觉快死了。”田莊说,由于是第一次掏厕所,经验不足,足足掏了快一个小时,其实臭味闻多了也就习惯了。

  最重要的是,大夏天穿的那么严实,汗水顺着头发就流下来了,流到眼睛里又不敢用手擦,一双眼睛被辣得通红,汗水和泪水一起顺着脖子往下淌也只能强忍着。等到作业完毕,田莊脱下防化服,身上的工装早已被汗水浸透了,就像刚洗过一样。

  “从那时起,我知道自己是行的。”自此,班组里最后一批老师傅卸下了担子,以田莊为首的一批90后小伙儿挑起了大梁,大家评论他们为“掏粪男孩”。

  “小师傅”与“大徒弟”

  武振轩是2016年新分来的大学生,抱着大学毕业就可以坐办公室的心态被分到了整修组,极大的落差让武振轩心里很不舒服,甚至不愿与人交流。在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0几岁的班组,很快就有人发现了这个情况,一阵加油鼓劲之后,恢复斗志的武振轩决定从零开始,好好学习业务。

  想要干好,除了自身用功之外,有个好师傅也至关重要。已经是整修组技术指导的田莊,不光业务出众技能强,特别是对动车组功能性障碍颇有经验,在了解了武振轩的情况后,便自告奋勇收下了这个徒弟。

  从此之后,武振轩称比自己小一岁的田莊为“小师傅”,自己则成了田莊的“大徒弟”。

  跟着“小师傅”田莊,武振轩从处理卫生间故障开始学起,很快便成为了“掏粪男孩”中的一员。

  个头不高的武振轩在处理起故障来并不容易,由于堵塞物一般处于动车内部,需要首先将裙板、挡板等部件拆卸下,且不说螺栓就有30条之多,光把裙板搬下来就是个力气活。虽然已经入冬,一个故障处理完毕,依旧满身大汗。

  在一次故障处理中,由于作业时间所剩无几,武振轩来不及多考虑,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直接将手伸进了中转箱当中,被飞溅出来的污物沾了一身,脸上、胳膊上、鞋上,到处都是。

  “我对着水龙头洗了九遍,还是感觉没有洗干净。”谈起那次经历,武振轩摸着手说道,回到家里女朋友还开玩笑说他身上多了一种味,以后嫁给他还要准备点洗衣粉。

  “掏粪男孩”在行动

  “最多一列车处理过4起卫生间堵塞故障。”据田莊师徒描述,绝大部分堵塞是由于旅客的随身物品或携带品造成的,如尿不湿、卫生巾、瓶盖、方便面叉子等。特别是到了春运、暑运、黄金周和小长假的时候,由于乘客暴增导致卫生间堵塞故障集中爆发,这让“掏粪男孩”们很是头疼。

  据了解,动车组入库检修时间有限,每列动车组的检修时长为两个半小时左右,而处理卫生间堵塞故障只能在无电作业的1小时内进行,如多个卫生间堵塞且未在时限内处理完毕,就会使检修延时,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列车晚点开行。

  动车组卫生间采用真空集便装置,通常情况下,污物可直接被空气压力抽入集便装置,但如果污物过大、过硬,就极易造成卫生间堵塞。据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内部统计,2016年动车组卫生间故障共发生900余起,其中,由异物堵塞造成的故障就达到580余起,占比高达65%。

  “其实我们并不想当‘掏粪男孩’。”田莊这样说道,因为旅客的无心之举,他们却成为了“掏粪男孩”,掏厕所背后的心酸,只有这些“掏粪男孩”们自己知道,每当看到掏出诸如瓶盖、卫生巾、尿不湿等异物时,他们只能默默叹口气。

  “如果能减少这种情况就好了。”一次和“大徒弟”武振轩的交流中,师徒俩萌生了倡导旅客文明出行的想法。

  为实现这个想法,师傅俩分别找来了自己在单位中相熟的朋友,从事一级检修的朱政龙和同为“掏粪男孩”的仝童,四个人一拍即合,组成了“掏粪男孩”小组,开始了创作。

   来自“掏粪男孩”的呐喊

  “为了能让更多的旅客看到‘掏粪男孩’,我们做了多种准备。”田莊说,根据小组人员的特长,他们通过漫画的形式将动车组卫生间结构原理及异物堵塞过程进行形象展示,并设计出了“掏粪男孩”卡通形象,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其中,《是啥给动车组添了“堵”》、《拯救瓶盖君——掏粪男孩的不眠之夜》等微信作品在“掏粪男孩”小组的手中相继完成,并借郑州铁路局微信平台向外扩散。

  同时,他们将自己的心里话汇集起来,并由喜欢写作田莊撰写成稿,配上朱政龙设计的“掏粪男孩”漫画形象,一份《文明出行你我他和谐旅途靠大家》小卡片就此诞生。

  经过精心准备,1月9日,田莊及武振轩两人利用休班时间,登上高铁,去走近旅客,就这样,“掏粪男孩”与旅客之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开始了。

  原本有些腼腆的田莊看着车厢内满满的旅客刚开始还有些害羞,想到此行的目的,他清了清嗓子,喊道,“大家好,我们是高铁检修员,也被叫做‘掏粪男孩’。”在开往郑州东方向的G74次列车上,出现了他们与旅客互动的场面。在给旅客们讲解文明出行的同时,将制作完成的《文明出行你我他和谐旅途靠大家》小卡片进行发放。原本沉闷的车厢一下子热闹起来,旅客们对这两个“掏粪男孩”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纷纷表示,自己一定在今后的旅途中更加注意这些细节,做文明乘客。

  很快,这次与旅客接触的活动结束了,但是“掏粪男孩”的行动才刚刚开始,对此,田莊深有感触,“我们相信,很多故障都源于一次无心之举,所以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把文明之声传播得更远,让更多的旅客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秩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项锐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