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康创始人戴天荣因病辞世

浙江在线 2017-01-21 12:41:53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祐康食品集团创始人戴天荣先生因病于1月21日上午辞世。

  戴天荣是全国人大代表。2016年3月的全国两会,他因病缺席。

  戴天荣1961年5月出生,浙江杭州人,毕业于杭州大学企管系,是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浙江大学MBA研究生特聘导师。他22岁就担任杭州某部门共青团书记,在上世纪90年代“辞官下海”。

  祐康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以食品为核心主业,以投资事业和新事业为两翼的多元化集团企业。

  1992年,祐康初创时,还只是杭州机场路上的一家小食品厂。据媒体报道,为了掌握竞争对手的情况,戴天荣带着他的员工,定期在城里的大街小巷翻找棒冰袋回收箱,然后把里面的雪糕和冰淇淋包装收集起来,看看竞争对手有几张,自己又有几张。甚至,还要翻看内层的包装纸,了解哪种口味最畅销。

  戴天荣后来曾向媒体解释,翻看一下回收箱就会发现在某个区域内,祐康跟市场竞争对手销售总量的一个占比。这是用最低的成本了解到市场上最直接的信息。靠这种不辞辛苦跑市场的精神,祐康销售额连续多年保持30%的年增长速度,一跃成为全省冷饮食品行业龙头企业。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戴天荣特别关注食品安全,每年都会提出与此相关的议案。2013年参加全国两会时,戴天荣一共带了7个议案和建议,关系食品的监测、标准等。

  戴天荣曾说,安全问题转瞬之间就能毁掉一个食品品牌。他曾经发问:企业是追求盈利的经济组织,有的企业会说我们要市场第一、成本第一、质量第一,到底是哪个第一?戴天荣认为,安全才是第一,第二是品质优秀,第三成本优势。这个序列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如今行业内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戴天荣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标准的缺失。一个是诚信的缺失,部分人是在侥幸,还有的是信用链出了问题,如果上游出了问题,企业本身无能为力;另一个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够,要加快食品安全标准的建立。

  戴天荣是一个有魅力的企业家。不少多年前在祐康工作过的老员工,谈及戴言辞之间充满敬意。

  在祐康内部,有一道著名的算术题:100-1=0。戴天荣常跟员工讲,这是一道关于质量的算术题,它传达的是一种换位思考,只有生产者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该题目才能成立。通俗地讲,假如有100个人吃祐康的产品,而这100个产品中有1个是不合格的,那对这一个吃到不合格产品的消费者来说,就是100%不合格。

  “如果,再把这个产品的几率放大去看,中国有13亿人口,每人吃一支冰棍,那么这个百分之一的量就很大了。甚至,大到足可以摧毁一个企业的数量。”2103年,站在浙江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台上,戴天荣坦言,做食品企业自己一直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早在2009年,祐康集团斥资5亿元建设打造的全国首个食品“透明工厂”就投入使用:从来料检测到产品输送,全程都向消费者开放。当时,有人说“透明工厂”是作秀,也有人认为戴天荣在自找麻烦,甚至连祐康自己的股东都持反对态度,但戴天荣还是坚持住了。

  除了健康食品这个主题,戴天荣对企业战略方向非常关注。5年前接受浙报集团记者采访时,他曾说:“对于我们做企业来说,有两个东西一直会在脑子里出现,一个是方向,另一个是策略。我认为新型城镇化是未来10年的机会,它不是简单的造房子,以建筑的形态出现,而是一种衣食住行的变化,这对人们的改变是巨大的。”

  令人扼腕的是,2015年底,祐康被报道因涉足地产陷资金链危机。据媒体公开报道,当时,江干区委、区政府出面邀请省内最大的国企浙江物产集团,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帮助制定帮扶对策和实施计划,依托物产集团实力在资金、人才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对祐康食品实施经营帮扶,助力祐康食品恢复生产和市场供应。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