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银行业去年中长期贷款增量同比翻倍 创历史新高

温州网 2017-01-22 09:14:00
企业从银行获得中长期贷款,主要投放到厂房建设、设备更新等方面。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金融主管部门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增量创出历史新高。截至2016年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余额达3240.55亿元,当年新增量达959.3亿元,比上一年多增加了587.69亿元。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去年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加,而企业从银行获得中长期贷款,主要投放到厂房建设、设备更新等方面。

  中长期贷款又称为项目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发放的,用于借款人新建、扩建、改造、开发、购置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贷款,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近几年,我市的中长期贷款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基础设施建设、住房按揭贷款等方面,而去年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投放在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明显加快,也使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成为2016年中长期贷款增长的重要领域。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392.69亿元,比上年末新增398.93亿元,比2015年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新增总量371.6亿元还多。

  温州银监分局相关人士表示,中长期贷款作为宏观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出企业投资活动和宏观经济温度的变化;温州在历经了2011年发生的民间借贷风波后,更多企业回归到实业投资上,同时各级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出台政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力促企业回归实体经济。据了解,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最近两年的中长期贷款增量接连创新高。

  一国有商业银行从事信贷工作的人士认为,去年我市不少企业从银行获得中长期贷款,有相当比重是投入厂房建设或购置、生产设备更新等方面;其中,企业通过银行融资加大厂房的投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我市通过“三改一拆”,使不少违建的中小企业需要建造或购置厂房安身;另一方面部分企业本身壮大,需要新建或购置新厂房来保证产能。据记者统计,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去年网拍成交的价值超千万元的190起大宗资产中,有148起为厂房,主要集中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瑞安、平阳、乐清等区域,这些厂房的评估价在5000万元以内的居多。

  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于生产设备更新的情况,从我市2016年相应机械设备进口额的快速增长也可见一斑。来自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份我市的机械设备和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额分别为近5.99亿元和1.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2%和86.5%。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通讯员 张建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