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蚊子怎么还在闹 专家说原因:这个冬天不太冷

温州网 2017-01-22 09:18:4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冬天是蚊虫蛰伏的季节,但家住市区锦江家园的潘先生却迎来一个“嗡嗡”的冬天。每晚在他的房间里都有成群蚊子,闹得他无法安眠。专家说,这个冬天气温较高,这给蚊子撑起一把保护伞。

  昨日,一说起房间里的蚊子,潘先生就很生气。他说,春节都还没有到,家里居然有这么多蚊子。潘先生住在一楼,他的房间正对着小区绿化带,夏天他家蚊子会相对多一些,但冬天也出现蚊子成群结队的情况,在他看来,还是首次。

  潘先生说,这个冬天,他家客厅和主卧里经常能发现蚊子的身影。“晚上很多蚊子在我耳边‘嗡嗡’个不停,有时我手上还被叮了好几个包。我只能半夜起床打蚊子。这个冬天,温州市区怎么有这么多蚊子。”潘先生困惑地说。

  对于潘先生的困扰,温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所长林献丹介绍,去年天气暖和是蚊子成活率高的主要原因。每年的6月至9月,都是温州蚊子最多的时候。根据该所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蚊子密度达到一个小高峰。当时,温州市蚊子密度达到5.53只/灯·小时,相当于一小时内,每只诱蚊灯可以诱捕到5.53只蚊子,而到了11月温州的蚊子密度就迅速下降,为0.86只/灯·小时,12月降至0.14只/灯·小时。

  去年气温一直很高,10月、11月份还经常出现高于25℃以上的气温,这么高的气温相当于给蚊子撑了一把保护伞。有些耐力强的成蚊,甚至能顺利过冬,活到次年春夏。根据检测结果显示,2016年冬天的蚊子密度在正常范围,不存在去年蚊子密度高的情况。因此,她认为潘先生家里所遇到蚊子成群结队的情况属于个别现象。

  林献丹说,蚊子越冬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成蚊越冬,一种是蚊卵越冬。一般在气温高于16℃时,蚊子才出来吸血,它们在冬天一般待在阴暗墙角或者树荫下面。如果冬天天气寒冷,会让成蚊大量死亡,也会让幼虫的孵化率降低。但暖冬不仅会造成幼虫孵化率高,对蚊子生长繁殖有利,暖冬还可能造成生物的习性改变。

  在林献丹看来,这几天,温州的气温稍微降了一些,许多人家里开了空调,空调排出来的水也很容易成为蚊子滋生的温床。“蚊子繁殖离不开水,刚排出的空调水温度高,蚊子会在这里产卵,小区的绿化带、地下室也会有积水,在一些积水井、阴沟内,蚊子繁殖的速度很快。因此,保持干净卫生的环境可以有效减少蚊子。”林献丹建议目前家中还有蚊子的市民可以适当点蚊香灭蚊,要想消灭蚊子,最彻底的是除掉蚊子滋生地,比如积水花盆之类。

  新闻+

  据了解,温州的蚊子是以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为主。淡色库蚊个头很大,反应有点慢,喜欢吸血一次吸到饱。往往叮上了不肯松嘴,很容易拍死。家里飞来飞去那种,基本上都是库蚊。

  在户外的蚊子,很多是白纹伊蚊,这些蚊子身上有花纹,俗称“花蚊子”。它喜欢这个人亲一口,那个人咬一下,因此传播疾病的功力特别强。由于快速转移作战的特点,花蚊子很不好对付。你刚抬起手,它就飞走了。碰到这种蚊子,最好事先做好防护措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