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不该被异化

光明日报 龙其林 2017-01-22 09:53:44
红包是传递情感和爱的工具,不应该被异化
查看评论

  据新华网报道,在鸡年春节临近时,微信和支付宝不约而同地表示今年不打“红包大战”。腾讯集团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表示,2017年春节微信不会再有微信红包的营销,以便“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支付宝春节红包项目负责人陈冠华则表示:“红包是传递情感和爱的工具,不应该被异化。”

  微信、支付宝今年不再鼓动“红包大战”对于广大民众而言是一大好消息。春节之于中国人的重要意义,正在于人们对于平淡而甜蜜家庭生活的向往,对于亲友们亲密无间关系的期待。春节前不论身在何地的人们,总会如候鸟般地进行大规模的迁徙,朝圣似的回到魂萦梦绕的故乡,和父母、亲人们在一起度过其乐融融的快乐时光。当两大互联网机构为争夺移动支付市场而挥金如土的时候,作为客户和消费者的民众,在不经意间被卷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争夺战。于是每当到了抢红包的节点,一家人疯狂地晃动手机,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成为最为常见的一幕,尖叫声、叹息声、咒骂声混成一片。本应充满温情的春节家庭生活,在对于金钱的渴望和追逐中渐渐流逝,抢红包成为每日生活的中心,家庭的情感、亲人的交流反倒成为次要的事情。网络机构的“红包大战”,看似让民众获得了意外的金钱收获,实质却是以让渡大家对于家庭成员的关注、对于现实喜乐的倾诉以及对于亲友精神世界的沟通为代价的。

  传统的派红包,是农业时代祥和喜庆的缩影,也是传统伦理观念在日常生活中的写照。而到了竞争空前激烈的当下,争夺时机、抢占位置、竞争资源成了社会的普遍规则,于是发送红包的方式也由彬彬有礼的派发蜕变为赤裸裸的“抢”。互联网机构推动的抢红包现象,虽是移动技术的革新,却契合了现代人内心深处根深蒂固的对于争夺的喜好。抢红包现象在中国的盛行,不仅仅是民众对于现代科技衍生出的娱乐方式的认可,而且是一部分中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争夺资源的文化氛围与竞争惯性的有力折射。一个“抢”字形象地反映出民众的内心感受和直接体验,抢红包现象是移动互联网技术与中国民众现实生活经验的结合。

  微信、支付宝2017年春节不再组织争抢红包的商业活动是一件好事,它至少能让人们在春节期间少一分浮躁与功利,多一分平淡与从容,让大家放松平日里高度戒备、不断争抢的心理,彻底地享受一家人幸福生活的时光。但春节总是短暂的,当人们从假期归来重新扮演各自的社会角色时,面对明争暗斗的社会资源分配和依然顽固的行业潜规则,如何让大众不再陷入争抢、掠夺的紧张状态和内心焦虑,才真正是政府和社会各界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春节不再争抢红包是好的开始,但还远远不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