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不可能》重新定义现象级

北京晨报 2017-01-22 11:27:33
查看评论

  

  北京晨报讯(记者韩英楠)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制作的大型励志挑战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二季总决赛将在大年三十的下午连续5小时播出。在《挑战不可能》于日前举办的第二季创新研讨会现场,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对节目大加赞赏,他表示《挑战不可能》节目重新定义了“现象级”。

  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作为业内专家第一个发言,他更关注《挑战不可能》节目在传播方面产生的巨大推力:“这档节目重新定义了现象级,现象级节目不仅是有大投入大回报,有高收视高影响,更要有人看,社会有人议论,朋友圈有人转发。去年电视屏在移动端刷屏的经典案例有几个,一个是洪荒之力,一个是小目标,再一个就是王力宏那一滴血(《血迹犬草根》项目)。一滴血稀释了2000万亿倍居然能够被警犬找到,特别适合新媒体传播。”

  冷凇分析,《挑战不可能》将棚内棚外彻底打通,独创了对抗、悬疑、话题式综艺形态,也预示着未来综艺节目的四个发展方向:棚内综艺和户外真人秀的界限开始消失,科学科普和综艺之间的类别消失,明星和素人的界限消失,韩综和欧美综艺的风格界限也在消失。

  -记者观察

  现象级需要话题具有传播性

  近几年,随着各类综艺节目一窝蜂式的霸屏,不少节目常常依仗还不错的收视率和口碑把“现象级”挂在嘴边。实际上,在各类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仅靠高收视与高口碑早已不能单纯定义现象级。就像冷凇所说,现象级节目不仅是有大投入大回报,有高收视高影响,更要有人看,社会有人议论,朋友圈有人转发。借用很朴实的一句话来说,实际上,能否成为现象级,冷凇的意思是“大头在后面”——话题性是决定现象级的根本条件。

  曾经的现象级大剧《北平无战事》就给我们上过生动的一课。很显然,它不是综艺,同时也没有高收视。在北京卫视开播的当天,CSM34城的收视率只有区区0.65%,而后一直到中段收视率甚至一度跌破0.5%,虽然在中后段收视开始逐渐回暖,但也并未达到业内人士口中“现象级”的高度。然而,它却成功地把老百姓家长里短的话题带回到了剧中的民国末期。2016年末,一档读信类节目《见字如面》悄然上线,于是书信一时间也成为了大家议论的话题。其实,这档“素颜”的文化节目开播前并没有太多的宣传,更没有超一流的电视播出平台,它成为热点靠的是什么?当然是“书信”和“历史”的话题,让所有的历史时期的特定人物都通过“书信”与今天的普通大众联系起来,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可传播的对象。

  而且,话题是可以“私人订制”的,但是传播却是普罗大众的。再好的话题没有传播性只是徒劳。去年,《挑战不可能》第一季开播后即便一度口碑与收视齐飞,但并没有人称它为现象级。直到后面,“小动物催眠”的挑战者5岁小女孩韩嘉盈,于海外网络点击率短时间突破7亿,成为继鸟叔之后视频点击量最高的亚洲人时,大家才意识到,这是一个现象级节目。当时,节目组把每个选手重新制作剪辑散发到网络上,导致所有对它有兴趣的自媒体、视频媒体可以轻松在自己的平台下完成轻松转发,最终完成了一个由话题转变成话题性的过程。其实,每一段视频都有话题,但如何变成有传播性的话题,还需要动点脑子。韩英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