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开幕 《正红旗下》开锣

北方网 2017-01-22 14:15:35
查看评论

  

  1月20日,北京(2017)第三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文化节在天桥剧场正式开幕,庙会上各式各样的老北京民俗展示让人目不暇接,北京曲剧《正红旗下》上演,带来浓郁京韵和年味儿,让观众感受到了正宗的“北京范儿”。

  和往年一样,在今年的小年庙会,观众依旧可以见到诸多平时寻不着的老北京玩意儿,亲自体验各种老北京的民俗项目及观看老舍先生生平展览。和往年不同的是,本届庙会引入了有趣而实用的创意文化产品,以及形式多样的互动娱乐环节,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有趣的体验。此外,承办方为观众准备了多场内容丰富的讲座以及主创见面会,观众不仅可以与艺术家、主要演员近距离交流,还可以听著名学者讲解老北京的过年习俗。

  在当天的庙会上,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将天桥剧场挤得满满当当,热闹非凡。小朋友们最喜欢现场的老北京红螺食品,以及可以亲自动手实践的拓印,一家三口参与其中,其乐融融。年轻人则更喜欢文化创意类产品,包括书签、公交卡套、充电宝等许多实用的东西和可爱的宫廷人物形象结合,让人爱不释手。此外,本届庙会上首次设置的数字照片打印机,同样也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的目光。而要说当天最受欢迎的活动,当属承办方精心准备的猜灯谜活动,各年龄段的观众纷纷参与其中,为了解开灯谜展开激烈讨论,不仅拉近了陌生人间的距离,也让过年的氛围更加浓郁。

  而作为每届小年庙会固定的开锣剧目,《正红旗下》于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21日在天桥剧场上演两场。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在采访中介绍说,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诞辰,每年选择这天上演《正红旗下》,不仅要以此缅怀老舍先生这位京味文化的代表,还因为这部剧中对老北京的“年”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更能给观众带来浓郁的年味儿。

  北京曲剧《正红旗下》通过普通老百姓的琐碎家事,反映清王朝家国将倾时皇城子民的麻木、觉醒、反抗、悲壮。舞台背景是几块极具中国特色的巨大青瓷块,精致典雅却支离破碎,象征了晚清王朝的没落。剧中独具匠心地运用了群众演员歌队式的串场,将老北京过小年、办洗三、闹新年、庆满月、游春等风俗风情贯穿始终,在极具观赏性中推进剧情。整场演出过程如行云流水般流畅,灯光、音乐和表演相得益彰,引导观众回到历史长河之中,见证腐朽清王朝的没落和旗人的分化过程,激起观众对国家对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现场,一位“05后”小朋友和家长前来观剧,在采访中,小朋友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看北京曲剧,在兴奋之余也遇到了一些困惑,“有些词看不懂,比如像‘洋取灯儿’这样的”。家长则表示,本次带孩子来看北京曲剧,是希望他能有更多机会接触传统文化,“现在传统文化的东西越来越少,我们都担心下一代忘了本,老舍先生这部剧的深意和底蕴他现在肯定不能理解,但是我们希望给他创造这样的环境,在文化中熏陶。”

  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曲剧团承办,老舍纪念馆、北京老舍研究会、天桥剧场、北京民俗学会、北京市东城区帽儿课程活动中心协办,首都文化产业协会支持的“北京(2017)第三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时间从1月20日至25日,届时,三部经典北京曲剧将于天桥剧场接连上演。北京曲剧《正红旗下》作为开场大戏,1月20日、21日两天上演。北京曲剧《骆驼祥子》将于1月22日、23日上演两场。北京曲剧《龙须沟》将于1月24日、25日上演两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