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戏正迎来发展良机—访中国国际马戏节艺术总监

新华社 2017-01-22 15:19:38
查看评论

  

  新华社摩纳哥蒙特卡洛1月21日电专访:中国马戏正迎来发展良机——访中国国际马戏节艺术总监李驰

  新华社记者张曼

  中国国际马戏节艺术总监、第41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评委李驰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杂技创意、包装能力等综合表现水平的提高,加之民众艺术鉴赏力和艺术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中国马戏市场潜力巨大,正迎来发展良机。

  第41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于1月19日至29日举行。其间,来自17个国家的170余名演员将为观众奉献滑稽小丑、空中杂技、舞台杂技、动物杂技等30个马戏杂技节目,并参与角逐马戏节最高奖项“金小丑”奖。

  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为本届马戏节带来两个节目:男子倒立技巧《生命之旅》和绳技《向太阳》。

  据李驰介绍,中国杂技注重技巧和个人能力表现,拥有上好的“原材料”;欧美等地演员则习惯把技巧融入到情绪和节目中去,以强化作品的感染力。“现在,我们杂技节目的创意和包装能力也在不断发展,综合表现力不断提升”。比如,本次参演的两个中国节目虽是传统项目,但呈现方式和演员的再创造反映出了中国杂技在艺术修养方面的进步。

  李驰说,相较于其他艺术门类,马戏属于大众化艺术,其特殊的表现形式和强烈的现场互动感,易于吸引各年龄层观众,形成常态化消费。

  随着时代发展,马戏已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技巧体现,而是开始注重服装、音乐,并需要专业导演团队注入创意,借助现代科技等手段,从而使节目更加丰富多彩。

  在李驰看来,国内不少民众对现代马戏的理解还停留在简单的技巧秀层面。“不过一旦他们有机会欣赏到现代马戏,反响会非常强烈”。

  “人们开始养成买票看表演的习惯,欣赏水平也不断提升,中国马戏正迎来发展的好机会。但只有不断创造好的作品,才能抓住这种机会,”李驰说。他表示,顶级马戏节目的形成周期长,甚至达十年、几十年,且在专业场地建造、演员训练与保护、动物饲养等方面需要完善的设施和服务。业内人士必须认真思考,确定长远规划,马戏事业才能健康、快速地发展。

  李驰说,自2013年中国国际马戏节诞生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其国际水平获得业内认可。他希望利用这种成功进一步吸引国际同行参与,打造马戏界的“东方最高赛场”,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一座平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